不必時刻算計別人,但要懂得看穿心計!成熟大人的標誌:心有城府,卻依然天真

2020/10/27
作者郝慧川

這篇我想說說成人該有的特質,又或者說是技能,但常被社會認為是不好及負面的形容詞:狡猾。

長大之後,我常常覺得許多人對於善良、天真的評價太高了。連續劇裡的主角憑著善良天性處事,一路過關斬將,最後 Happy Ending 的情節,在現實世界裡太少見了。不過我覺得拍戲的人也發現這套邏輯實在太理想,太虛無縹緲,所以終於把力氣投放到「宮鬥劇」,結果大受歡迎,背後的原因就是:這才是現實。

不管是甄嬛、如懿還是《延禧攻略》裡的魏瓔珞,都告訴我們這個社會上容不下小白兔。如果只想當善良小白,除非你有很好的運氣,否則注定辛苦。而宮廷就是社會的縮影,表面上文明優雅,但裡面隱藏了多少心機和算計。

現實世界永遠不會像劇裡那樣兇惡,因為你不用靠生兒子上位、不用爭奪名分,而且現實裡你也買不到砒霜或鶴頂紅(如果誰知道哪間中藥行有賣,麻煩跟我說一聲)。但,人與人之間的權力攻防、明槍暗箭絕不會少,如果要日子好過一點,一定的狡猾絕對要有。

我覺得:一個人是否已經長大或社會化,有沒有「城府」是很重要的標誌。

一味的單純、直率,相形之下很幼稚廉價,而且可能給你帶來麻煩。我有個朋友被挖角進一家外商公司工作,她年輕、工作能力又好,很快就深受主管賞識,常和主管一起經手大小案子,還以新人之姿跟著主管參加各種管理階層的會議,根本就是部門裡的明日之星。她也在每個案子上力求表現,為了達到、甚至超越主管期待,常常加班。

直到有次企畫,主管把一份資料丟給我朋友,請她做最後修飾後發給上級,於是朋友照辦。但不久,她接到公司大老闆的電話。老闆在電話裡問:「妳覺得這份企畫怎樣?」她說:「這份企畫是比較保守些,應該有再進步的空間……」「好,那不必經過妳主管,交給妳全權修改,再做一份給我。」老闆說完就把電話掛了。

朋友拚命重做了一份企畫,老闆看了龍心大悅,不斷稱讚她品味好、能力傑出。看到這裡如果你有點「城府」,應該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朋友的主管態度開始變得很奇怪,兩人之間多了緊張感。主管常對她不耐煩,開始用各種理由把她從重要的決策會議支開。職場是個充滿利益的地方, 到了新公司展露自己的長才當然是好事,不過如果風頭太健,便會讓主管備受威脅,這便是宮鬥劇裡說的「功高震主」 。這樣的人往往還來不及走到權力核心,就先被踢走或害死了。

聰明如我朋友,很快就發現自己失策並立刻修正補救。之後的案子,大老闆雖然開始注意到朋友,會特意詢問她的意見或請她執行,但她卻故意示弱,「不好意思,老闆,這方面我比較沒經驗,可能還是需要問問XXX的建議。」「這次的企畫多虧有XXX的幫忙和指導,我才有辦法完成。」開始這麼做之後,果然主管和她之間的關係就變好了。

或許你說,「我就是能力好又怎麼了?」對啊,你能力好可以無視所有人,他們嫉不嫉妒都不關你的事。但是,如果讓位置比你高的人忌憚,一點好處也沒有。就像宮鬥劇中,朝廷上位高權重、派系強大,還擁有兵權的重臣,絕對是皇帝第一個想除掉的人。

有句話說,天空只有一個太陽,永遠不要遮住太陽的光,而是要烘托它。除非你的上司是一顆正在墜落的星,那就盡情踐踏吧。(開玩笑的!) 職場如此,家庭也是,譬如婆媳關係也是需要攻防、心計的場域。就我所知嫁了還能和婆婆相處融洽的女人,都非常聰明,「城府」也深。她們知道不能在婆婆面前罵兒子,要不留痕跡地讓婆婆知道兒子的心還是向著媽媽的。

家庭中的每件小事都是權力的競爭、拔河,有時要讓力、有時要裝傻,有時要借刀殺人。只懂硬碰硬或者乾脆避而不見,是最笨的處理方式。 成人的世界水深火熱,不管你想不想,勢必要玩火;玩火得懂火性,和人交手也要懂人性。

有城府和狡猾是成熟大人應該有的特質。道理雖類似,但生活依舊不是宮鬥戲,不必拿著這兩個特質去害人。成熟大人最重要的,應該是知道如何保護自己,在碰到險惡的狀況時全身而退,畢竟世界上多得是帶著微笑害人的壞蛋。狡猾是一種競爭力,也是保護自己的手段。稍微在時尚產業打滾過,也看過大企業的景象,我懂了人應該像個變色龍,認清人際關係的本質,該單純時單純,該懷有戒心時就關掉你的任性和天真。不害人也不要輕易被陷害,就像有句話說:「心有城府,依然天真。」

(本文出自《懂得藏起厭惡,也能掏出真心》,方智出版。)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books/view/61822

「努力不是什麼值得驕傲的事。」這 32 句職場真心話,長大的人才懂

2019/08/16
米有沙拉創辦人王令凱

28 歲,一個焦慮和尷尬並存的年紀。沒人把你當小孩,但也沒人太把你當回事。所有曾經說過的誓言與志向,基本上都是以 30 歲為分界點的。

可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實現自己的而立心願嗎?很難。

但我依舊感到幸運,幸運地接受改變不了的事實,幸運地發現在尷尬、焦慮、迷茫中走過幾年後的自己,也算是終於窺見到 25 歲之前不屑了解的人生真相。

所以這些想說的話,說給那一年站在 25 歲大門口的我聽,也說給所有即將 25 歲和曾經 25 歲的人聽。

工作和人際

1. 很抱歉,這個社會就是不公平

年輕時的我們,看什麼都能看到不公的一面。憤世嫉俗的同時,也為自己的坎坷找一點心理的慰藉。可真的,社會本來就不公平,有人不僅比你美貌英俊,還比你有才華、有財富、有地位、有成就。認清這一點,之後的每一次收穫也就成了饋贈。

2. 真心不一定能換回真心

以前的我,覺得信任一定能換來不被辜負,真心可以換來感同身受。在一次次傷心後漸漸明白,在很多人看來,你永遠戴了另一張面具。所以,付出過的就付出了,不要太在意。對別人好就好了,不要期待別人的感恩和同等的回饋。

3. 做自己吧,不要在意別人的評價

無論你懷著多大的善意,仍會遭遇惡意;無論你抱有多深的真誠,仍會遭到懷疑;無論你呈現多少柔軟,仍要面對刻薄;無論你多麼安靜地只做你自己,仍會有人按照他們的期待要求你;無論你多麼勇敢地敞開自己,仍有人虛飾一個他看到的你。

4. 比智商和努力更重要的,是情商

25 歲以前,恃才而驕,覺得自己聰明又努力,做什麼都一定能成功。25 歲之後發現,如果你學不會聰明地做人,學不會控制自己的脾氣和衝動,學不會如何給人留下好印象,那麼你會進步得非常艱難。

5. 學會不解釋

無論是不是受了委屈,都不要著急解釋,沒有什麼比結果更能讓人信服的。

6. 努力不是什麼值得驕傲的事情

你再努力,沒有做出成績,也不要一臉驕傲地拿出去企圖獲得人們的認同。若別人輕鬆做到的是你大費周章仍未做到的,那只會更證明你的無能罷了。

7. 沒有什麼人理所當然要幫你

對所有給予你方便的人表示感謝,因為真的沒有人必須幫你。而即使你曾經幫過別人,也別要求別人下一次必須幫你。只有等價的交換,才能得到合理的幫助。

8. 心軟不是善良,是沒原則沒底線

不要做那個能原諒工作紕漏和體諒各種客觀原因的人,你的沒有原則會使得對方的底線不斷降低。一旦你發現情況愈來愈糟,意識到需要按照正常標準去要求對方時,他們反而會覺得是你不可理喻。

9. 工作上交朋友,是一件需要運氣和技巧的事

不要為了同事和自己之間始終隔了層紗而難過,不要鬱悶為什麼表面友好的同事背地裡居然踩了自己一腳,不要對工作上的任何友情抱有過高的期望,因為,只需一點利益就能讓你們兵戎相見。

10. 最好的資源永遠是勢均力敵

如果你不夠優秀,你的人脈大多是不值錢的。留個電話加個微信,到最後可能只是換來個友善的表情。好的人脈不是追求來的,而是吸引來的。所以不要再說你認識誰誰誰,認識不具有任何意義。

11. 不企圖改變任何人

不要企圖改變任何人的思想或行為,即使是親近的人亦如此。尤其對於那些固執地活在自己幻想的小世界裡的人,千萬不要試圖去說服他們或推翻他們,那就等同於往茅坑裡扔炸彈,會濺得你一身不舒適。

12. 不再隨意質疑他人的能力

如果有人能坐到比你高的位置,那他一定起碼有一個方面比你強。而你條件反射般的質疑和揣測,其實也暴露了自己的齷齪。

生活和身體

13. 照顧身體,它不那麼年輕了

25 歲開始,不洗臉就睡覺,第二天皮膚照樣緊繃光滑將成為天方夜譚。不吃早餐,失眠熬夜,三餐不定時,醉酒泡吧,冬天露腿,你的身體會頻頻發出報警,提醒你,它不太能受得起折騰了。

14. 捨得花錢

買令你愉悅的東西。買一件喜歡的東西,去一個嚮往的地方,吃一頓可口的飯菜,錢不一定花在別人看得見的地方???,但它們帶來的是實實在在的開心,可以熨平生活的褶皺。

15. 好好賺錢,好好存錢

既然要好好花錢,那當然要好好賺錢,理想都要建立在麵包的基礎上,才可能實現。千萬別覺得才畢業沒多久,可以先慢慢體驗生活,別以為賺錢是以後的事。

16. 穿得體的衣服,尤其是貼身的衣服

不再去電商買各種各樣廉價的衣服,尤其是內衣一定要舒適。永遠要有一套貴的、可以在任何時候出席任何場合,都不會讓你感到怯場的衣服。質感好的得體衣服,會為自己帶來自信。

17. 跟懂得生活的人交朋友

25 歲之前,認為每次出門都要裝扮自己半小時以上,吃飯要用最美的桌巾的人做作,而嗤之以鼻。

事實上,他們能教會你如何過好任何一個平凡的日子。你可以不會寫詩,但可以把生活過得像一首詩。

18. 珍惜身邊的人

不斷地經歷生老病死,明白多看一眼都可能是最後一眼,多陪一天可能是最後一天。下輩子,無論愛與不愛,都不會再與你的愛人和父母相遇

19. 管理好自己的身材

沒人會繼續說你的肥胖是可愛,你可以選擇瘋狂地吃自己愛吃的食物,但你也得學會如何控制你的體重到不厭惡自己的地步。同時不要過度地追求瘦,你會因為內分泌失調而追悔莫及。

20. 家,比房子重要

25 歲之前,覺得買房是天方夜譚,告訴自己才不要做房奴;25 歲後被搬家折磨到心力交瘁,開始時不時想要擁有個穩定的住所。但一個被自己用心布置的溫馨的家,永遠比一個房子更重要。

21. 真正的感情,沒有距離

那些常說我們住得很近啊,下次來找你玩的人,往往後來還是見不到面的。用距離來衡量的情意,哪怕隔著一條街道,也是千山萬水。

22. 沒有誰離不開誰

無論是誰,不管你們曾經多麼親密,只要他(她)想消失在你的生活裡,往往輕而易舉。

人生和自我

23. 選擇三觀一致的朋友

朋友不在多,在於能否讓你感到舒適。而舒適的前提,就是價值觀相同。如果一個朋友在你成功時仍為你由衷地感到高興,務必珍惜。

任何人都可以對朋友的不幸感到同情,而要接受一個春風得意的朋友,則需要非常優良的天性。

24. 沒有什麼是被逼的

唉,都是被逼的呀,都是沒辦法的呀,常常是我們面對不喜歡的生活和現狀時的無奈嘆息。後來明白,沒有什麼是被逼的,都是可以選擇的,只要你願意付出代價。

25. 追求自由和細水長流並不衝突

25 歲之前覺得,自由就是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25 歲之後明白,真正的自由是可以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追求自由和細水長流並不矛盾,你要相信緩慢、平和的力量,要踏實,要冷靜。

26. 不能成為自己鄙視的人

身邊有太多誘惑與太多黑暗,可是哪怕身在糞坑,你也不能大口大口地吃屎。蜜雪兒.歐巴馬的一句話我特別喜歡:When they go low, we go high。

27. 好好看書,好好閱讀

為什麼要堅持閱讀?它到底有什麼用?我不記得小時候吃過哪些東西了,但我確信正是它們成了我的骨我的血,讓我長成現在的樣子。也許很多事情努力與收穫不成正比,但閱讀應該是唯一一件只要你付出就會有收穫的事情。

28. 相信愛情

無論到什麼年紀,受過多少次欺騙,心被傷得有多深,要始終相信,會有一個人,他愛你。

29. 沒有什麼婚姻關係是一定長久的

相信愛情,但是不要覺得婚姻是必須長久的。責任這個東西是需要呵護的。你們之間畢竟沒有任何血緣關係,愛是會被瑣碎慢慢消耗的。

30. 理解出軌,但不原諒

不再會對出軌的事情義憤填膺,怒火中燒。再怎麼說一輩子只和一個人睡覺,本來就已經是很難能可貴的事了。因此身體出軌並不是不可理解,但是我仍然不選擇原諒。

31. 好的心態比什麼都重要

曾經以為愈是在糟糕的時候,愈要抓緊時間去想辦法解決問題。其實在這種時候,不如調整好自己的心態,試想在最壞的情況下自己能不能接受。既然最壞的都能接受,那又有什麼好怕的呢?!有的時候,慢就是快。

32. 你永遠都會迷茫,會低潮

誰也無法預知人生的每個低潮期有多長,但確知的是,在每個低潮期該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不要有拋下一切去××的念頭。要多讀書、節制飲食、陪伴家人、早點睡覺、盡力做好手上還在做的事,你會好的。一定會好的。

(本文整理、摘錄自《你以為的懷才不遇只是懷才不足而已》,今周刊出版)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8100

不要求「人見人愛」!長大後才懂的事:有人喜歡你,自然就會有不喜歡你

=============================

郝慧川3金句送給你 不刻意「做自己」才是最真實的自己   

在這一片網紅、網美、KOL與自媒體大混戰的年代,如果給你一個選擇,你想成為怎麼樣的網紅?還想做美妝、穿搭分享?別傻了。吃喝玩樂呢?太多了。電動討論?搞笑特輯?3C試用?Wazaiii編輯必須說,這已不是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事業體了,想在漫無邊際的網海上脫穎而出,成為「XX網紅」最好的辦法就是—做你自己。但別說要不要成為網紅了,在這個年代,凡事「做自己」,似乎才是活著的真諦?

但這不是很玄嗎?當媒體、自媒體,各種渠道都搖旗吶喊「做自己」時,為什麼沒有人教我們所謂「做自己」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做自己真的只是追尋表現自己,或是只做喜歡做的事情嗎?

或許,這道理難,也不難,Wazaiii編輯與他聊了整個下午後,有了些靈感。究竟你有多想知道答案?接下來在人見人愛的郝慧川專訪中,我覺得你必須讀個仔細。

「郝慧川」這個名字大約在兩年前竄紅於網路社群,那年,慧川還是美麗佳人雜誌的採訪編輯,在一個無心插柳柳橙汁,喔不,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機緣下,為了拯救稿量爆炸的同事,本名徐○○的他化名「郝慧川」,為她寫一篇紅毯穿搭的急件,也是他的第一篇公開文章。那洗鍊卻不失幽默,誠懇卻略帶詼諧的語氣,讓他一夕之間成為詢問度最高的網路編輯。而今天,他在世界知名的科技公司上班,下班後,他則成為讀者們公認最實在,文字最貼近人心的「療癒系」網紅與作家。

第一眼瞧見這名字時,你或許會覺得很是精緻又富有氣質,但在心裡默唸一次後,想必許多人都忍不住噗嗤一笑…....郝慧川,你到底有多會穿?

不論你是想瞭解「做自己」的意義,還是揭開慧川神秘的面紗,來來來,坐穩了,這就跟Wazaiii一起探探這位「寫著寫著就寫成一本書了」的「郝慧川」。

寫不出朵花來至少先寫出棵草唄

「慧川是從小就喜歡寫作嗎?怎麼發現自己有文字創作才華的?」

『我算是從小就喜歡寫作吧!國小的時候我立志要寫一本小說,但你知道,我的靈感來源就是電視上的太陽花系列,不會寫就亂寫,沒多久女主角就得癌症死了,然後男主角也傷心過度死了,五百字就已經大結局。

那時我想,啊!寫作真是太難了,算了還是當沒這回事吧!但因為我一直很愛看書,上了高中後老師也誇獎我作文寫得不錯,我想我寶刀未老,就有一搭沒一搭的寫下去了。

我覺得寫作,就是文筆,文筆這種事情是可以練習的。可是一個人寫出來的東西,好不好笑,能不能吸引人,跟他的個性還是很有關係的。有時候人家說一個人的文風怎麼樣,我覺得可能跟他讀了多少書或者是讀了什麼樣的書、看了什麼電影有關係。像喜劇電影就影響我蠻大的,尤其是家有喜事。(W編默默舉手這部是我最愛的電影之一,難怪我是川粉)』

「您的第一份文字工作是什麼?」

『系刊算嗎?(W編怒瞪)不算喔?好啦!那我的第一份文字工作是在中央社當編譯。那時我主要的工作就是翻譯即時新聞,這個工作對我最大的幫助是讓我學會怎麼寫出通順的中文。我那時剛從英國念書回來,靠著翻譯稿件及不斷被退稿來訓練自己,才慢慢可以寫出比較通順的中文。練到後來,甚至能看標題就知道那篇應該是我寫的,有一點我的語氣,有風格了。』

出社會工作前,郝慧川前往英國留學念書,還曾幫忙到倫敦演講的林育賢導演翻譯。留學歸國後即於中央社擔任編譯,也開啟了他的文字工作之路。

 

「文字工作者都常被退稿嗎?您覺得被退稿表示自己不適合寫作嗎?」

『別人我是不知道啦!但我在每一份工作的初期都蠻常被退的,包括我之後去美麗佳人,因為我先前習慣的是做編譯的工作,寫一些比較制式化的新聞相關題材,要寫人物專訪時,其實經過一段蠻長的適應期,主管希望我寫出比較有人味的語句,除了修辭要好看一點,寫出來的東西也要有自己的觀察。最大的重點是一定要有能夠感動、打動人心的地方。那又是一個新的訓練啊!稿子每天被退來退去。但我覺得被退稿不代表不適合寫作,因為觀察力或者是修辭,其實就是要透過不斷的閱讀,還有練習去進步啊!』

文字工作者除了要能寫,停、看、聽更是關鍵

 

「您覺得一篇好的人物專訪需要含括哪些要點?」

『嗯!一定要很好的開頭。因為我覺得專訪就像在說故事一樣,故事的開頭跟結尾,是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有我覺得一個編輯或是一個採訪者的「觀察力」非常重要,你如何表現出這個人物的個性,才是關鍵。至於那些漂亮的文字,多了反而會讓人家覺得有種不真誠的感覺,有時文字平實一點比較好。』

「如果這篇沒有這些點怎麼辦?」

『我覺得沒有關係,大家開心就好。』

「有沒有至今您印象最深刻,最讓您醍醐灌頂的一場人物專訪?」


『改變我想法倒是沒有,但的確有幾個人讓我印象蠻深刻的。在美麗佳人當採訪編輯時,常需要訪問明星藝人,做名人專訪其實常常看不到名人的真實面,有時他們回答的不痛不癢,或是給幾個官方答案,但真的可以了解他這個人的問題,他反而不回答。我訪過兩個人讓我印象很深刻,一個是蕭煌奇,雖然他很小的時候就失去視力了,可是他整個人非常樂觀,並不把這件事當作一件痛苦的事,反而讓人覺得他就是一個正正常常的人,而且正能量非常高。

 

另外一個是徐若瑄,那時她產後復出,來拍我們家的封面,因為一些因素,一拍就拍了十個小時。本以為她的情緒會因此受影響,但她還是在晚上十點,紅著雙眼認真回答我的每一個問題,不僅態度非常溫和,對於問題也不迴避也不閃躲,用很健康、很正面的態度來回應我。如果藝人在我面前能當一個「平凡人」,對我來說是最感動的,不然其實我維基百科也查得到啊!幹嘛親自跑一趟呢?』

▲曾任採訪編輯的郝慧川,專訪過不少國內外名人,包含(上圖)混血女神許瑋甯與(下圖)韓國防空洞歐巴蘇志燮。

 

不論是大菜或泡麵,煮得好吃就是好菜

「您覺得社群媒體出現後,對媒體造成最大的影響是什麼?傳統媒體出身的您,面對媒體轉型時,是否有過掙扎?」

『其實舊時代的媒體,他們產出的東西是需要時間的,對他們來說,那就像是一件藝術品,經過長期雕琢的內容與底蘊自然比較深。新媒體的話,網路發展是很快速的,可能今天的東西明天就已經過期了,它需要的反而是應變與很快的產出,那麼當然,質感就不會那麼好。舊時代的媒體可能會覺得,我明明可以做出一道很好的菜,為什麼大家都要吃泡麵?可是我覺得這是一個趨勢嘛!而且我相信其實做出來的東西好不好,還是跟做的人有關係,因為不管時代怎麼變,好的內容都是必須存在的。

其實在進美麗佳人前,我曾在一家網路科技媒體工作過,所以進去美麗佳人的時候反而覺得,喔!步調好慢,有一點不習慣。那時美麗佳人剛開始要經營臉書,我常覺得奇怪,這些事情不是早就應該知道了嗎?比如說po文要怎麼po,或者是要放什麼hashtag,欸?不是蠻理所當然的嗎?但是進去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比較傳統的媒體,他們是不知道這些事情,還在學習。我個人心中沒什麼掙扎,只是必須要做改變,必須要花更多的心思去想、去琢磨我要的東西。這對我的文字能力也是有幫助的,除了寫那些網路快出的文,在美麗佳人這樣比較傳統的媒體,基本功的練習也很多。

但無論如何,過去做過的每一件事情,都跟我們的現在有關係。我的第一份編譯工作讓我練習書寫通順的文字,第二份網路科技媒體工作讓我習慣網路語言與速度,而美麗佳人則是培養與磨練我的觀點,給了我機緣寫那篇穿搭文跟開啟粉絲專頁。我覺得,雖然每一份工作開始時都會經歷「我到底做這個要幹嘛?」或是「做這個超無趣」的心情,但回頭看,若沒有那些無趣的過程,真的不會有今天的自己。』

不刻意「做自己」才是最真實的自己

 

「『郝慧川』從何而來?您覺得自己是哪一種網紅?」

『那時其實是要幫我同事寫一篇「紅毯in and out」,風格是詼諧毒舌那種,我想要取一個調皮一點又跟穿搭有關係的名字,不如就用諧音這個角度好了,那就「郝慧川」吧!

這三個字光看字不讀出來的話,會覺得這是一個正常的名字,而且好像蠻有氣質的,可是一讀出來就覺得怪怪的,我就想要這種效果。結果那篇文章出來後,業界的人都在打聽誰是「郝慧川」,那個單元也變成我負責,寫著寫著,同事提議我不如成立個粉絲專頁吧!我想,好啊!反正下班也沒事,寫寫垃圾話挺療癒的。

▲(圖/Chang Yi-Han攝、郝慧川)

我覺得自己的定位一直在變耶!剛開始我真的把自己定位成一個寫垃圾話的人,有次總統大選,我朋友建議我要寫些跟時事相關的事,我想說,哈囉~我是一個垃圾文版主耶~總統大選怎麼寫~但放連假我也沒事,寫一下好了,就寫了一篇評論政壇女明星髮型的文章。結果那篇超級垃圾的文章居然被讀者狂轉,被蘋果日報的記者轉去做他們的網路新聞,隔天還見報,記者還訪問了李明川老師對這篇文章的看法。

你說荒不荒唐啊?睡一覺起來我就變「知名部落客郝慧川」了。

後來我發現,本來以為臉書大家只是喜歡快速滑過,但我如果寫長一點的東西,大家反而更喜歡看,我就開始越寫越長、越寫越長,然後慢慢開始寫一些我自己的故事,寫一些身邊朋友、家人的故事。讀者開始說,看我的東西很療癒,他們有被療傷的效果,我從講垃圾話,到把垃圾話說成有點療癒雞湯的感覺,這個轉變真的是讓我始料未及,所以我覺得我現在應該是......療癒系的網紅吧!哈哈哈,自己說,自己說自己療癒!』

「撰寫自媒體的內容與傳統媒體最大的不同何在?」

『最大的不同是要寫大家「有共鳴」的東西,我真的是寫日常發生的事情,沒有很虛無飄渺或很美麗夢幻的東西。不管是很糗的、很好笑的或是很丟臉的,我都寫,我覺得大家喜歡看我的東西,是除了好笑之外,也很真實,因為就是真實發生的事情。

有時候我也會覺得,腦子好空,不知道要寫什麼,以前我會覺得,不行,一定要寫些東西刷存在感,但後來我發現,寧可真的有感受時再寫,不要為了寫而寫,因為大家都感受得到你這篇文章的真實度。

像我很少接業配文,不是我不想賺,是我用那些面膜、洗髮精,Before and After的樣子能看嗎?而且我在日常生活中,本來就不是會刻意搞笑或推銷的人,所以我希望在我的粉絲專頁上,大家還是看見朋友一般的郝慧川,我就是大家的好朋友郝慧川。』

誰都不該為Dream Job提前下定義

 

「離開媒體產業回到上班族人生,感覺如何?從前的媒體經驗是否有助於現在的工作?」

『其實我很開心,哈哈哈!以前當採訪編輯時,網路小編的工作也得做,我連放假時都被工作綁著,要關注臉書什麼的。其實我並不是那麼熱愛Fashion的人,不會為它而活,做很多功課,或研究趨勢,訪名人訪了三年,說實在也夠了。我想過比較不一樣的日子,一個下班後我可以好好經營自己的臉書,寫寫書的生活,而不是白天上班也在做媒體,晚上還要經營媒體這種人生。(主編:咦)我現在在科技業上班,結束工作後寫一些垃圾話,這樣的反差我蠻喜歡的,而且薪水比較高,哈哈哈!我去全聯買東西不用看標價了,哈哈哈!

其實這份科技公司的工作對我來講,正是「夢幻工作」,一開始我也覺得,這樣的公司怎麼可能會找編輯人才?但因為我將我所有的履歷都放在LinkedIn上,有傳統媒體、科技網路媒體跟Life Style媒體背景的人,正是這間公司在尋找的人才,我就獲得了這份Dream Job。』

「您覺得剛出社會的人,有可能找到屬於自己的Dream Job嗎?」

『不要說不可能好了,但我覺得應該比較難,因為短程目標跟終程目標不應該放在一起談,一開始的工作,還是實際一點吧!應該要想,你的Dream Job需要什麼條件?需要學會什麼東西?我有個朋友一開始感興趣的工作是製片,但他一畢業後先去了顧問業,學習如何搜集資料、提案跟如何與客戶斡旋。他做得很好,老闆也捨不得他離開,但當他習得自己需要的技能後,他就投身製片產業,當製片需要的research功力跟討價還價的橋段,他都很上手。做一做,他發現當製片,沒有錢是不行的,所以就跟朋友到中國大陸去開餐廳,他有人脈,因為第一份顧問工作,他又懂得一間公司草創時會面臨哪些問題,所以這間餐廳也被他經營得很好。

今天不是說要跳來跳去,各種工作都待一下下,而是你要清楚知道自己想在每一份工作中學到什麼,因為Dream Job並不是一蹴可幾,而是靠時間培養跟訓練,搞不好是自己一開始想都沒想過的行業,但他就是最適合跟最好的一個工作。』

↑郝慧川在擔任媒體編輯時,曾帶著(中者)女星邵雨薇前往紐約時裝週,是許多嚮往進入時尚產業之人的夢想工作。

 

睜大眼睛看自己,才能找出獨特

「這麼聽來,您對自己的職涯規劃一直都很有想法囉?」

『我覺得遠見跟誤打誤撞都有耶!我之前看到凱特王說了一句話覺得很有道理:「你要知道你自己做什麼做得比別人好、比別人輕鬆,這是你找到夢想職業很重要的一個關鍵。」譬如說你唱歌很吃力,或很難聽,就不要當歌手,很早時我就知道自己對文字這個東西是有感覺、有興趣的,然後我寫東西算快,所以我很早就知道,我的工作一定跟文字脫不了關係。』

「那出書有在您的職涯規劃裡嗎?」

『還真的沒有。其實是我的兩個幕僚,就是當初鼓吹我成立粉絲團的兩位摯友,在2017跨年時為我訂下的新年新目標,很神奇的去年中時就有三家出版社找上我,我們全都嚇歪了,那就出吧!(笑)

最後簽約的這間出版社是所有出版社裡頭,對我最了解,做過最多功課的,還把我的里程碑列出來,真的太用心了。但簽了約後他們還是非常殘忍,因為我時常說:「寫不出來啦!」「當成一場玩笑好了我不出書了!」他們還是溫柔的糾纏與騷擾我,逼著我交稿。我其實是個愛偷懶的人,常常交一篇後就犯懶(主編表示理解),而且覺得不想寫,寫不出來,有天我靈機一動去算命,算命老師說,我這個人就是機運跟才華都還不錯,但是非常懶,所以可能現在是走對職業了沒錯,但是以我的個性大概就是六十分,不會太好也不會太壞這樣子。這簡直是當頭棒喝啊!我不要只有六十分啊!所以在今年,我屁股一夾硬著頭皮也要把它寫完,還好後來真的把它寫完了。』

人生,就是要笑著流淚

「為什麼您能將人生中所有發生的事情,不論是成是敗,開心與否,都變成幽默詼諧的樣子?」

『生活已經很苦了嘛!就像我不喜歡看很悲傷的電影,我希望大家看完我的文字後,有點溫暖、有點陽光的感覺,或是有點好笑的感覺。我寧願大家笑著流淚,不要為悲傷哭泣。』

「您覺得誰應該看你的書?」

『不快樂的人跟很無聊的人,或者是有便秘問題的人,上廁所的時候需要找一些事情做,因為你要坐很久,所以你可以看一下這本書,對。』

臉皮厚點又如何?

 

「跌倒沒關係,沒人看見就好,那如果已經被看到了該怎麼辦呢?」

『被別人看到也沒關係啊!我的書裡面有說,希望大家以一種臉皮比較厚,比較畸形的樂觀去看生活,因為出糗難免嘛!遇到悲傷的事情時,有時候大家也都會看到,其實無所謂,你就是要厚臉皮,不管生活如何拍打你的臉,如何呼你耳光,你還是要厚著臉皮活下去。其實很多成功的人內心是很強大的,他們不怕丟臉、不怕被罵、不怕被笑,所以我希望大家也能有這樣樂觀到很絕的心態。』

就是現在,提起你的筆

 

對也想向筆桿人生邁進的年輕人,您會給他們什麼建議呢?」

『首先,你要有一支筆(笑)(Wazaiii編輯表示不好笑)好啦!首先你一定要先喜歡寫字,如果連寫東西都覺得懶、覺得累,那就不可能啦!像我身邊有些朋友會說,他們也想開部落格,但總是說想不出來要寫什麼,我說,你就隨便寫,寫一件很無聊的事也好,但要把它寫出來,慢慢寫後就會有感覺,或是瞭解什麼事是值得寫的。如果本身就提不起勁的話,永遠不會有idea的。我記得以前老師曾經說過,作文要寫得好,就是從寫日記開始,當時覺得好爛喔!

好八股!但其實是真的,日記練的就是基本功。很多人寫流水帳也很好笑,像是丹妮婊姐,她隨便一篇遊記都超級長,滑不完,但因為太好笑了,我就是會把它看完。怎麼能有這麼好笑的流水帳呢?因為她有自己的風格跟個性啊!東西寫久了,就會從你的個性開始慢慢轉化成風格,然後形成觀點。所以趕快去寫吧!』

慧川金句送給你

「請給遭受愛情打擊的人一句話。」

『要嘛保持希望,要嘛徹底絕望,卡在中間很痛苦。』

「請給備受職場摧殘的人一句話。」

『搞清楚被摧殘的原因是什麼,想辦法讓自己更有價值,我始終相信職場不會虧待有價值的人,有了足夠的累積後就等機會了。』

「請給面臨生活困境的人一句話。」

 

『困境會過去的,真的,只要你臉皮夠厚、牙根夠力。』

不低就成就時尚

「對您來說,時尚是什麼?」

『我覺得時尚就是品味,品味是可以靠多看、多學習去培養的,擁有鑑賞能力後,不要低就,在你的能力範圍裡面買最好的東西。』

後記:

與慧川第一次相遇,是在2016年金馬獎前的一場美麗佳人直播。對於即將見到這位傳說中的人物,我感到很是期待,不過,原以為迎面而來的會是位花枝招展的小姊姊,想不到到了直播現場,只見一位長相清秀男子,身穿樸實衣裳,安安靜靜的坐在一旁。我當時覺得他有點明星臉,後來得知,啊!是長得像石頭沒錯。總之,他淡淡的笑著自我介紹,對於我驚呼他是郝慧川這個橋段也謙虛的帶過。

在金馬頒獎典禮後,我破天荒與兩個剛認識不久的人直播到凌晨三點,一位是凱特王,一位就是郝慧川。那是我們三個人第一次同桌,我以主持人的姿態與兩位名嘴評論當日的紅毯穿搭,兩位名嘴時常講到雲深不知處,轉寰於他們兩個文風迥異的評論中,時不時還要將兩位拉回現場,是非常有趣的經驗。(喝了幾杯的凱特跟慧川是非常難控制的好嗎!)

其實在那之後我很少遇到慧川,就連這次專訪都是我第一次與他促膝長談,巨蟹座生性低調的他很少走跳,就連臉書都是用一個奇怪的名字,時常讓人找不著,但偶爾出現精闢又幽默的留言時,就知道,好險,他還是陰魂不散的糾纏著我。我時常在睡前滑他的粉絲專頁,覺得他那看似平淡無奇卻細節充滿的一天,覺得他似乎就在我耳邊碎碎念,當真是療癒人心。

回到一開始提到的,到底什麼叫「做自己」?我覺得「郝慧川」就是一個最好的範例,在他的粉絲團並不會看到他秀東秀西,也不曾出現唱大戲、打高調的文字,他用多年來作為文字工作者的細膩與身處不同產業的歷練,寫出生活中每一個平凡細節的有趣之處。有時毒舌,有時詼諧,從不用負面言語詛咒世界,也不會搖著正面的旗幟要大家向前走。

 

他的粉絲團與書,都跟他的人生有著一致性的概念,當簡單又努力的做好每個當下的自己時,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是美夢成真。

不妨,好好細數自己來時的路上有過哪些經歷,原來,那些才是量身訂製的「做自己」。

(哎!我想他看到這兒應該很感動吧!不用太感謝我啦!到時候紅包多包點就好!)(我是指過年)

 

關於郝慧川

1985年7月生,太陽巨蟹,上升處女,身高四捨五入1米7,體重61,穿衣顯瘦,脫衣有肉。憲兵出身,梯次777。從頭到腳、外表到內心、前面後面、身分證正反面都是男性,雖然有時會坐著小便,但是男人無誤。
擅長以詼諧筆觸描述世俗鳥事,字裡行間充滿魔性的垃圾幽默,總能讓讀者意外的獲得共鳴與慰藉,找到繼續活在人世間的動力。之前因工作接了一個穿搭單元,便為自己取了藝名「郝慧川」,2015年在好友的鼓勵下,用這個名字於Facebook出道,想不到一炮而紅(?!)


原文網址: 郝慧川3金句送給你 不刻意「做自己」才是最真實的自己 | ET Fashion | ETtoday新聞雲 https://fashion.ettoday.net/news/1328888#ixzz7LVldy200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且必定存在著不同的卓越價值。賴淑玲總編輯和別人爬山目的不一樣,她不是為了攻頂,而是想要用另一種角度看世界;她出版書的目的和別人不一樣,不是為了營業額,而是要讓台灣創造更多的價值和可能性。讓我們一起來看淑玲的這些「不一樣」讓她在成為卓越的道路上,獲得了人生最大的自由。

Sponsored by 台灣三星

提起大家出版社,腦中浮現的,是一間無畏紙本書市場蕭條,逆勢推出一系列「硬」書,成功地造成市場轟動,進而改變市場的主導者。從國際三星大廚奉為必讀聖經的《食物與廚藝》,跳脫主觀的美食評論,用科學解構食物的美妙密碼,或是討論身分認同的《背離親緣》,重新定義與社會格格不入的特殊族群,為尋找自我定位開啟了一扇大門。突破既定框架的顛覆精神,讓我們好奇揣測,幕後的總編輯賴淑玲,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女人?

顛覆框架,用書籍引進全新視野

訪談當天,淑玲一身迷人的碎花上衣與合身牛仔褲,翩然地現身。剪著俐落短髮的她,一見到人就笑,打從心底展現出來的爽朗,與明亮的雙眼中閃爍的旺盛生命力,即使只是簡單的問候與招呼,都能直接感染到她的率真與自在,好像隨時都願意打開心胸分享自己的熱情。

當我迫不及待地問起淑玲,為何總敢挑選冷門書籍來出版?「我其實都是挑自己想看的書來出。」她笑道。隨即她又解釋,自己第一時間考慮的都不是營業額,

「真正讓我覺得重要的,是這個作者有沒有超越性的視角。」

「像《背離親緣》,其實就是在講身分認同。」她說道:

「臺灣現在非常需要這樣的書,讓更多人能理解自閉症、跨性別、精神疾病的特殊族群。一開始其實我們也擔心它過於小眾,但是它提供了一個全新的視野,作者更耗費了十年的心血,研究了三百多個案例,這樣的書帶來的影響力絕對不只十年,所以我們最後決定簽下它,光是讓這樣的書出現,就已經很有價值。」

淑玲笑稱,其實不是沒想過出版話題熱門的暢銷書,但結果卻不如預期熱烈;做分眾清楚的書,精準抓一批關注該議題的讀者,才是他們的強項:「一本書只要有幾千個讀者,其實就可以存活了。」出版社從此不追求兩三個月的熱門話題,專注於創造長尾效應,鎖定內容扎實,銷售曲線經得起四五年考驗的「硬書」,竟成功創造出多次長紅又長銷的奇蹟。

走出習慣的距離,才會看到另一個世界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讓她敢於、甚至樂於離開自我認知的舒適圈?

淑玲想了想,憶起自己的童年。「我從小就喜歡新鮮。」她說自己會喜歡旅行,源自於小時候住在三合院的經驗。兒時的她,離開三合院到另一個三合院,就是童年最大的冒險。

「那種感覺一直留在我的記憶裡面,長大之後,想要重複那個體驗,旅行就盡可能地去到最遠的地方。」

走出平常習慣的距離,看到另一個世界、另一番風景的新鮮,正是旅行本身迷人之處。這些年來,她的足跡遠赴阿拉斯加、蘇格蘭,開始爬臺灣的高山,原本是為了準備西藏之旅,想提前適應高海拔的稀薄氧氣,卻意外迷上了臺灣的山,看見了不同的風景。

在山上,才體會到最大的自由

「我其實沒算過自己攻下了幾座百岳,後來也發現攻頂並不是一切。」

爬山之於賴淑玲,是用另一種角度看世界。她這次受到格式設計策展團隊邀請所爬的「北一段」,就是最好的例子。在為期十一天的攀登行程中,有一天是沒有預定行程的「自由日」,她準備了跑鞋,享受在三千多公尺的高山上慢跑的滋味。

「在山峰與山峰之間,大約二十個足球場那麼大的鞍部奔跑,心裡感覺非常非常自在,完全不是在平地能夠比擬的。」淑玲生動地描繪著當時的心境,山上的壯美與冷冽的空氣,彷彿在我們眼前鋪展開來。淑玲說,她還用台灣三星提供的 Gear Fit2 智慧運動手環,記錄自己在高山上慢跑的公里數、心跳率和睡眠,看看跟在山下有什麼不一樣。

除了跑步以外,上山之前,她還在隨身攜帶的 Samsung Galaxy 旗艦手機裡存滿了音樂。「站在巨石的頂端聽音樂,是我爬山的樂趣之一。」她笑著說,自己看到巨石就無法抗拒爬上去的慾望:「站在巨石上的感覺,是種絕對的孤獨感,所有東西都離自己非常遙遠。在這種純粹的狀態下,可以思考一些跟自己密切相關的事情,甚至可以什麼都不想。」我腦中浮現她站在大石上,眼前一片天寬地闊的畫面。那是常常需要果斷做出重大決定的她,遁離俗世的一個心靈出口。

愛書的她還說,因為 Galaxy 旗艦手機螢幕夠大,她也丟了一些最近在讀的文章進去,不用扛著書上山,還能在睡前讀點文章,維持與文字的聯繫,就算上山十一天也不改閱讀習慣。

不怕跟別人不一樣,「沒有」才是最大的自由

下山後的她,對於真正的自由,有了一套非常與眾不同的見解。淑玲緩慢且嚴肅地談起自己觀察到的問題:

「臺灣人非常怕跟別人不一樣。」

「我從小就最害怕所謂的『群育』,不能理解為什麼跟別人不一樣就要被扣分。」淑玲恢復幽默地大笑道,自己從小就不太合群,但是在臺灣受的教育卻讓人覺得,只要自己跟群體不一樣,就可能會受到傷害。

「人本來就不一樣,硬是要讓自己跟別人一樣,往往是透過壓抑,那個壓抑會讓人不快樂,不快樂就會讓人開始責怪身邊的人;如果能夠接受每個人本來就不一樣,很多衝突、不滿和暴力也許就會消失了。」

那麼,對於女人呢?賴淑玲有什麼話,是想對女性這個角色說的?

「這個社會對男性有很多關於頭銜與地位的期待,但這種期待在女性身上,反而是相對較少的,沒了這層包袱,也讓女性有很大的自由,可以去專注於自己想做的事。」淑玲又露出爽朗的笑容道:「很多時候,『沒有』,就是一種自由。」

只有敢於「不一樣」的人,才能像淑玲一樣,從「沒有」中找到最大的自由,因為那是包袱最輕、空間最大的時刻,你能無所畏懼、膽敢與眾不同,勇敢挑戰這個世界。

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11881?ref=s_a_relarticles

【郝慧川專欄】 生活不易,全靠演技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便是一個舞台 。只能一直演下去,演到你可以說老子不幹了的那天。

圖/網路圖片,giphy.com

前幾天看到一個新聞,西班牙有個奇女子名叫卡門,因為不想跟熟人打招呼,告訴所有親戚朋友,自己因手術失敗永久失明,裝瞎了28年。而且連老公都騙,後來因為被發現行為怪異甚至被老公抓到偷偷看電視,終於被拆穿。不想跟熟人打招呼,乾脆裝瞎,就跟《唐伯虎點秋香》裡的唐伯虎為了演可憐人進入華府把自己的手打斷,人生可以活得這麼有戲劇張力,卡門根本是我的人生新偶像。

雖然從小書本和民間故事都告訴我們誠實的重要,誠實的樵夫得到金銀斧頭,誠實的華盛頓勇於承認砍倒櫻桃樹最後當總統,但生活卻一直訓練我們,或者是很自然地就知道,誠實是屬於偉人的,像我們這樣平庸的人為了讓日子好過一點必須要會演戲,不會演戲又平庸的人是沒有未來的。

就像小時候誰沒過大便在褲子上呢?如果我老實並且活潑有朝氣地說:「老師!我上大號在褲子上了,請帶我去廁所!」陪伴著我小學六年的就會是所有跟「屎」有關的外號,心理陰影面積可能必須用工程用計算機才求得出來。所以當老師也覺得實在臭到離譜,中斷上課,呼籲在教室大便的學生自首時,我拒絕成為霸凌的受害者,決定裝沒事,加入受害者行列。

最後老師急了,叫全班列隊她要一個個聞屁股,勢必要揪出拉屎的學生。聞到我時,老師聞得很仔細,也許是嗅覺已經疲乏,加上我非常鎮定,她最後說「也不是你」,那一刻是對我演技最大的認可。

 

而出社會後更體會到演戲的重要性,像是面試的時候如果不表現的充滿熱誠、眼神有光很可能就無法錄取。但很多時候工作是做了才知道有沒有熱誠,面試時的人格根本是演出來的啊!又或者拿本人的採訪工作來說,作為一個採訪者必須要有能夠將奧斯卡影帝模式隨時開啟的能力,尤其是碰到言之無物又閃躲問題的受訪者必須要能夠放空卻又看起來專注傾聽的樣子,適時說「恩、真的啊?那你當時有什麼感覺呢?」讓你感覺像是一個專業的訪問者,就算心裡的你已經在打哈欠,還是必須演好演滿。而這並不是不專業,相反地,這是一場精采的攻防戰,兩人互相試探,共舞,訪了半天好像訪了好多又好像什麼都沒訪到,霧裡看花,皆大歡喜。

而在生活裡,職場裡這樣裝逼的技巧根本應該是人人具備,求職技巧入門 、大學通識應該要開課。前兩天同事傳給我一個在會議中如何放空又顯得專業的方法,看完大家都說簡直太受用了,例如:開會的時候在別人發表的時候持續的點頭,握著筆假裝作筆記,其實是在塗鴉,便可以營造專業的形象

又或是再怎麼不喜歡同事也要演出一團和氣,只是來領一份薪水也要和老闆演出上下同心,鞠躬盡瘁的戲碼(我真的是冒著生命危險寫這篇!)

你會說演戲太虛偽了!人生為什麼不能做自己!當然可以做自己,當你有能力可以不管其他人也可以過得很好當然可以盡情做自己,不需演。但平庸如我的一般人需要看人臉色,有時候也必須阿諛,生活才能容易些,演技是必備的生活技能。阿德勒說,人無法獨活,除非宇宙中只剩下自己,否則永遠無法逃離人際關係。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你就要上台,無法逃避就只能一直演下去,演到你可以說老子不幹了的那天。

最後無法給大家一個溫馨的結尾,心裡過意不去,那就跟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恭喜發財,萬事如意。

https://www.marieclaire.com.tw/community/opinion/30687?atcr=ba7b1b

【 ‪郝慧川兩性聊天室‬】單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妳不知道的10件事

不論是一週或一輩子,妳都該珍惜單身的時間,因為那可能是妳僅有與自己獨處的時間。當你開始不被誰牽著鼻子走,真正學會單身時,]愛情就來了。

…………….以下有雷,比007的爆破場面還多(但如果你是川粉,會選擇看完)

慧川最近去看了《單身啪啪啪》,說到這部電影的名字和預告真的是有夠誤導人啊,因為去之前慧川沒做功課,也沒看過作者的書,(我喜歡讓自己像張白紙,才能更清楚地體驗電影,絕對不是因為懶惰)。因此,我的期待大概就是,女主角在電影裡不斷地從「啪啪啪」中領悟到愛的真諦,然後找到真命天子,happy ending。

但是慧川只猜對一半,也就是很多「啪啪啪」的部分。但這部電影沒有灑狗血地告訴你:單身是罪,很苦,而且女主角到最後一定會找到真愛,和Mr. Right 漫步消失在夕陽中,在大雨中擁吻,或在車陣中奔跑卻不會被車撞。它告訴妳:妳該學會如何單身,一味渴望脫單只會讓自己迷失,只有知道要什麼,才能真的找到對的人。

別陷入「雞雞流沙」

 

女主角Alice害怕單身,渴望被愛,一碰到男人就迷失,忘了自己是誰,要什麼。像她劇中好友Robin說的,她一談戀愛就陷入雞雞流沙中而不自知。(來,念一遍,Dick Sand,雞雞流沙。慧川每日英文時間今天到這,我們下次見。)

永遠照顧好自己,無論外在或內在

不要因為單身自暴自棄,也不要因為幸福就放任自己。女人該發光,不是發胖(該處理的毛髮也要處理)。

戀愛失敗又怎樣?姊妹茶餘飯後才有得聊啊?

別怕失戀、碰到愛情魯蛇,把這些故事留來跟姊妹交流,笑笑增加內在正能量。

別把人當備胎,沒人有義務等妳一輩子

沒有誰一定非妳不可,擁有真愛就該好好珍惜,隨便丟了又想復合活該被打臉。

閨蜜有資格對妳說難聽話

因為她是妳開心時陪你一起瘋,難過時幫妳遞紙巾的人,工時相當長,十足體力活,又耗費精神,閨蜜可以罵妳,she deserves it。

愛情不是上市場挑菜

挑對象跟挑菜不一樣,妳可以列出100個條件,但請先想想妳是林志玲嗎?且莫非定律告訴我們,妳一定會漏掉什麼條件,通常是很致命的那種。

去做一直想做的事

不管妳是單身或非單身,妳都應該保有從事自己興趣的熱情和空間,別為了對方放棄自己所有的愛好。想上烹飪課,想學跆拳道,趁還沒結婚生子前去做吧,以後會用到的。(只是,用到的是烹飪還是跆拳呢?)

如果你的單身生活很不快樂,那一定是妳用錯方法了

單身是讓自己內在外在都充實的絕佳時機,為了遇見更好的人準備。如果你還卡在上一段戀情或整天自怨自艾,那要如何迎來更好的人?更別因為不想自己一個人,就隨便擁抱另一個人。

妳絕對可以獨立,但碰上那個讓妳 「不想繼續獨立」 的人時,別退縮

妳可以選擇獨立,但碰上了讓妳想依靠的人時,別抗拒,擁抱他吧!只要那個人能讓妳做自己,而且還能成為更好的自己。

單身非單身都很好

不管妳是條單身狗,還是幸福的小鳥,都該活得快樂,珍惜當下能夠擁有的,因為它們不會永遠都在。

就像女主角Alice在最後一幕中說的:「不論是一週或一輩子,妳都該珍惜單身的時間,因為那可能是妳僅有與自己獨處的時間。當你開始不被誰牽著鼻子走,真正學會單身時,愛情就來了。

https://www.marieclaire.com.tw/community/opinion/22227?atcr=c562aa

【郝慧川專欄】 現實是個殘忍的小東西,有些單品再紅也不關妳的事啊!

強摘的瓜不甜,強求的緣不圓,那些不適合自己的單品放在身上,也只是落得一幅橫批:人鬼殊途。

文/郝慧川 圖/網路

郝慧川;“不老女神” 離開化妝和精修后,真實狀態一言難盡
1 / 5
郝慧川;“不老女神” 離開化妝和精修后,真實狀態一言難盡郝慧川;“不老女神” 離開化妝和精修后,真實狀態一言難盡郝慧川;“不老女神” 離開化妝和精修后,真實狀態一言難盡郝慧川;“不老女神” 離開化妝和精修后,真實狀態一言難盡郝慧川;“不老女神” 離開化妝和精修后,真實狀態一言難盡
 

慧川平時寫了不少穿搭文糊口飯吃,但最近幾次都有讀者問:「但這個單品真的適合我嗎?」 這才發現自己穿罪孽深重,一直叫你們買買買,但都忘了告訴你們,有些單品很紅,從高冷的伸展台上紅到隔壁老王家,但這些單品有些是人人可以駕馭,有些卻是再怎麼紅都不關妳的事,有句話很有道理:3分靠打拼,97分天注定。

 

但今天要說的不是身材胖瘦的差別,如果妳覺得自己是因為胖穿衣服不好看,那麼妳該解決的不是搭配的問題。

 

今年正火的幾樣單品,慧川大概都介紹過了,而這些單品大多會凸顯身材的某些部分。但是,如果妳介意就避開,如果妳完全不介意,那就勇敢的買吧,女神卡卡都把生肉穿在身上了,還有什麼是真的不能穿的,「時尚!就是做自己!」(正面能量滿點嘴臉)

 

郝慧川;“不老女神” 離開化妝和精修后,真實狀態一言難盡
 

 

 

好的,讓慧川先舉個「栗子」

 

郝慧川;“不老女神” 離開化妝和精修后,真實狀態一言難盡
 

 

 

媽媽褲

先從慧川最近介紹的媽媽褲說起,如果妳是酪梨型身材,臀部較豐滿的女森,媽媽褲會讓妳的下半身看起來更大,更有媽媽的感覺。

 

郝慧川;“不老女神” 離開化妝和精修后,真實狀態一言難盡
 

 

這時妳應該選擇較為直筒的男友褲,最好是到腳踝的長度,配上高跟鞋更顯修長,有點喇叭設計的褲型也可以分散對臀部的注意力。又或是下擺散開或非合身類的裙,如A字裙。也可披上長度剛好遮到屁股的外套或大衣就妥了。

 

郝慧川;“不老女神” 離開化妝和精修后,真實狀態一言難盡
 

 

闊腿褲

去年秋冬就一直紅到今天的闊腿褲,闊腿褲,多麼令人耳朵懷孕的字眼,有了她就沒人看到妳的肉肉腿了。醒醒,這就跟覺得臉大就把頭髮留長蓋住臉一樣,反而讓人有種「連綿地青山百里長呀~」的感覺(啊!好想熱唱!)其實越寬大的單品越適合偏瘦的女森,因為她們才有膨脹的本錢(請見下圖)。

 

郝慧川;“不老女神” 離開化妝和精修后,真實狀態一言難盡
 

 

 

尤其是腿腿不太細的女森,應該避開過於合身以及寬鬆的款式。腿腿粗粗的女森應該嘗試前面介紹的媽媽褲,錐形的設計能修飾腿型,也能限制旁人對妳大腿的想像,顯得小腿細。如果妳硬要穿闊腿褲,那也選擇垂墜感好,質料也不要太過輕薄的款式,可以看下圖左,集大臀與粗腿於一身的金卡達夏示範。

 

郝慧川;“不老女神” 離開化妝和精修后,真實狀態一言難盡
 

 

平底球鞋+西裝褲

平底白球鞋配上西裝長褲的搭法很帥氣,但不適合哈比人,看看俄羅斯名媛Miroslava Duma 跑時裝週,渾身都是氣場,卻搭了一雙白球鞋毀了整體比例, 寫了一齣大寫的悲劇。

 

郝慧川;“不老女神” 離開化妝和精修后,真實狀態一言難盡
 

 

如果能搭一雙跟鞋,或是厚底鞋整個比例不是就好多了?

 

郝慧川;“不老女神” 離開化妝和精修后,真實狀態一言難盡
 

 

Oversize系列

 

郝慧川;“不老女神” 離開化妝和精修后,真實狀態一言難盡
 

 

心裡有個帥妹的女森都會想嘗試 Oversize 穿搭,但就像之前說的,如果妳的骨架大或是身材豐滿,Oversize只會讓妳像長了幾斤肉,看起來更沒精神,妳需要的是剪裁更加俐落,能夠強調線條的單品,由上圖我們可以看出線條對豐滿女生整體感覺的重要性。

 

荷葉邊

 

郝慧川;“不老女神” 離開化妝和精修后,真實狀態一言難盡
 

 

荷葉邊就更不用多說了吧,荷葉在哪就胖哪裡啊!真的對大臀金很不好意思,又拿她來當圖說了。

 

郝慧川;“不老女神” 離開化妝和精修后,真實狀態一言難盡
 

 

如果你沒有把握,還是選擇一些有點綴性的荷葉邊細節的單品就好。

 

露肩上衣

 

郝慧川;“不老女神” 離開化妝和精修后,真實狀態一言難盡
 

 

今年春夏很多女森已經把露肩上衣寫到小本本裡,劃線打星備註必買,不過有些水水的肩膀偏寬,如果妳有像超殺女Chloe Moretz有長城一般的肩膀 (左),建議不要選擇露出過多的款式,選擇挖肩款不僅有修飾效果,還可以展現小性感(右)。

 

總之,每年都有火紅的大勢單品,但只有適合妳的才叫真正的必buy單品,其他都是有緣無分的過客,最後讓我唱一句:你們都沒錯~只是不適合~~(好想熱唱!)

郝慧川;“不老女神” 離開化妝和精修后,真實狀態一言難盡

 

https://www.marieclaire.com.tw/community/opinion/63868

==========================

引進人才

從外面引進人才不是來取代現有的人,而是有加乘效果;不是1加1=2  而是1加1=10 或20 或更多..............

========================

“不老女神”都是假的! 離開化妝和精修后,真實狀態一言難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ntu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