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情商高,就是懂得好好說話
看《奇葩說》,覺得蔡康永簡直太神奇了。
不管辯論題目有多沒節操,他都可以講得很高尚。
不管對方多麼屎尿屁黃賭毒,他都能巧妙地拗回來,回歸艺文和優雅。
他的用詞永遠柔軟,姿態永遠輕盈,永遠顯得對方像個傻逼。
要是我也像他情商這麼高,這麼會說話就好了。
跟朋友講起這件事,他們都說,你自己就很會說話啊,你是難得的既真性情,又情商高。
不。是。吧。
我成天髒話連篇口無遮攔,我也配?
但是他們居然列出了很多條我會說話的證據哎。
不服不行。
原來我這麼屌。
所謂情商高,確實就是懂得好好說話。要怎麼說話呢?
1.把你說的“不對”統統改成“對”。我有個朋友最喜歡說“不”,不管別人說什麼,他先說“不”,“不對”,”不是的”,但他接下來的話並不是推翻別人,只是補充而已他只是習慣了說“不”,大家都討厭他。誰喜歡被否定啊?我採訪過一個學識特別淵博的教授,我發現他有個美好的小習慣,不管對方說了多麼傻逼的話,他一定會很誠懇地說,“對”,認真地指出你這個話可以成立的點,然後延展開去,講他的看法他這麼牛逼的人,肯定了傻逼的你,你一定受寵若驚。而他把你的意見上升到那麼牛逼的高度,你發現自己和他都好厲害哦。從此我學會了這一點,先肯定對方,再講自己的意見,溝通氛圍會好很多哦。

2.說“謝謝”的時候可以加上“你”,或者加上對方的名字。“謝謝”和“謝謝你”的差別在哪?“謝謝”是泛指,而“謝謝你”是特指,更走心對於陌生人,你說“謝謝你”,對於認識的人,加上對方的名字,會友善很多。很多。很多。

3.請別人幫忙的時候,句子末尾加上“好嗎”。千萬不要用命令的語氣說話,加上“好嗎”兩個字,就變成商量的語氣,對方會覺得更被尊重。一個朋友是上市公司總裁,他每次讓我做什麼事,都會加“可以嗎”“你方便嗎”“好嗎”——尤其是對待世俗意義上比自己地位低的人,用商量的語氣,顯得你更有教養哦。

4.聊天的時候,少用“我”,多說“你”。蔡康永就說過,聊天的時候,每個人都是朕。每個人都只想聊自己你講了自己的經歷,或者對某件事的看法,然後加上“你呢”,“你覺得呢”,把話題丟給對方,讓對方也有表達的空間和權力,你會變得可愛很多。

5.多用“我們”、“咱們”,可以迅速拉近關係。比如跟剛認識的人約見面,比起問“明天在哪兒見面啊”,換成“明天咱們在哪兒見面啊”,只是一個細節的改動,就顯得更親切了,對吧。

6.讚美別人的時候,不要太空泛,要具體地讚美細節。“你好美啊”、“你好聰明”、“你好牛逼”這些是普通級的讚美,更高級的讚美是,找到對方怎麼美、怎麼聰明、怎麼牛逼。比如認識一個靚女身材特別好,而她已經聽膩了別人誇她身材好了,有個人誇她“中國女孩的腰臀比例都不太好,只有你是一個例外”,她印象最深刻,然後她就嫁給對方了。而經常有人誇我,咪蒙你寫的書好棒哦,你文筆太好了,老實說我會當成一種客套,但是如果對方說我哪篇文章寫得特別好,哪段話他特別喜歡,我會特別感動,原來他是真的喜歡我的文字啊。

7.讚美別人鮮為人知的優點,讚美他期待被誇獎的部分美貌的人都希望你誇他有內涵,企業家都希望你誇他有人文情懷,才女都希望你誇她美,缺哪補哪。媽蛋,我又忍不住刻薄了,說好的高情商呢?但如果他真的就是膚淺,真的就是奸商,真的就是醜逼,也不能昧著良心硬誇啊,那不是情商高,那是虛偽。

8.用調侃的管道去讚美別人。老實說,有時候我覺得直白的讚美挺肉麻的,所以用逗比模式去誇,會好點兒。比如你想誇一個人身材特別好,你可以說“你腿短點、腰粗點會死啊,討厭,離我遠點兒”比如你想誇一個美女特別有才華,可以說“按照國際慣例,長得美的都是傻逼,你這麼好看還這麼聰明,這是犯規,不,這是犯罪!”

9.當面說對方的壞話,背後說他的好話。情商高不等於不吐槽。朋友之間都不能互相吐槽,那還有什麼意思?但是,請你當面吐槽對方,背後說他的好話!我一個前同事,大美女,之前我都覺得她很高冷,有一次我無意中聽見有人說我壞話,她為我辯駁,我好感動啊。瞬間對她好感倍增。

10.你可以嘲笑你的朋友,但不可以嘲笑他喜歡的東西,尤其不要嘲笑他的偶像。如果你有追星的朋友,一定要記住這一條。你可以說她追星腦殘,但絕對不可以說她追的星腦殘。我身邊兩個女生,是認識了十幾年的好閨蜜,說對方就像家人一樣重要。其中一個是吳彥祖的腦殘粉,另一個不小心說了句“吳彥祖真的老了,滿臉褶子”,友誼當場終結。同理,當你想和一個追星的人做朋友,誇她的偶像,不僅要誇她的偶像帥,還要誇人品好、對粉絲好、演技好,有才華,這是最快的建立友誼的管道。

11.初次見面,一定要努力記住別人的名字。很多年前,我剛進報社,徹徹底底的屌絲記者,有一次採訪梁文道,他問了我的名字。時隔一年多,第二次見面,他一來就叫了我的名字,太感人了。很多人都說,我就是記不住別人的名字啊。其實你不是記不住,你是覺得這件事沒那麼重要。如果你真的意識到它足够重要,你一定能記住的。

12.撕逼再激烈,你再憤怒,也不能說真正傷害對方自尊的話。是的,吵架的時候容易說氣話,但情商高的一大表現就是不要說氣話越是熟悉的人,越是知道對方的死穴,所以說出來的氣話不僅具有破壞性,還具有毀滅性。不要仗著你熟悉對方,就肆無忌憚地傷害他。

13.真性情是讓你說真話,不是讓你說難聽的話。你可以吐槽朋友胖,但你不能說她“肥得像頭猪”。調侃和侮辱是兩回事幽默和嘴欠是兩回事直率和輕重不分是兩回事

14.看破,但不點破,給別人留一點餘地發現對方說錯話或者說謊,不要當面拆穿。別人背了山寨包來炫耀,沒有必要當面戳破。其實,買假包已經很辛酸了,買了假包還要當真包炫耀,更辛酸了。一個人不够强大的時候,才試圖用名牌來證明自己等她變得强大一些,有自信了,就會懂了。

15.社交場合中,要考慮少數派的感受。如果一場聚會,你們有10人,哪怕9個人都是老鄉,你們最好都不要講方言,尤其是你們的方言別人聽不懂的時候,另外一個人會非常尷尬。如果你們有10個人,哪怕9個都是同事或同學,另一個不是,你們都不要只講你們公司或者你們班上的事,另一個人會很非常孤單。照顧一下少數派,講一些他也能參與的話題,讓他不要被隔離掉。

16.如果你一定要炫耀,請加上你的糗事中和一下。《英國人的言行潜規則》裏專門講了這一條,如果你想炫耀自己的成功,一定要附送你的糗事以化解你的成功給別人帶來的尷尬,同時預防嫉妒。如果你一定要講“我買了個三萬塊的包包”,請加上“剛背出門,朋友問我這山寨包做得挺像啊,A貨啊,得一兩千塊吧”;如果你一定要講“我家買了個大別墅”,請加上“我這個土鼈給樓梯上了蠟,剛搬進去就摔了個狗吃屎”……

17.把“你明白我的意思嗎”換成“我說清楚了嗎”。“你明白我的意思嗎?”“你聽懂我說的話了嗎?”看上去很正常的話,其實是不妥的,因為它會有一種暗示:傻逼你聽懂了嗎?你能get到我的重點嗎?如果換成“我說清楚了嗎”,這樣就不是指責,而是自責了意思是,如果我沒有講清楚,我可以再重複一次,是不是禮貌多了?

18.把心裡的小猥瑣說出來,會更討喜。我不認為情商高的人都是聖母聖父,一定大公無私。但如果有私心,不妨直說出來。如果有兩個蘋果,一個小的,一個大的。你想吃大的,有兩種方法,直接把小的給別人,大的留給自己,對方會覺得你真自私;如果你直說“我想把大的給你,可是我捨不得,可以不給嗎”,你同樣是自私,但你自私得很可愛啊。

19.用有趣的管道自嘲,成為自己的高端黑。大學的時候有個室友說,很多時候她都很討厭我,但是我有一點她覺得特別可愛,就是我喜歡自嘲。每次我自嘲,她又會重新喜歡我了。自黑需要內心强大、厚臉皮和幽默感。我每次都把自己的糗事講成段子,把自己活成一個笑話。楊幂以前被黑得多厲害,當她開始自黑的時候,有多少人對她黑轉粉啊。

20.安慰別人的方法之一,就是說點你悲慘的事,讓他治癒一下。當別人難過的時候,唯一的治癒管道就是,知道自己不是最慘的。比如一個粉絲告訴我她男友劈腿了,關鍵是她知道這件事的時候,他已經劈腿了兩年,周圍所有人都知道,只有她不知道,她想過要自殺……我回復,我前男友劈腿了五年,我是怎麼知道的呢?他當時的劈腿對象跟他同居了一年多,跑來找我,說實在看不下去了,沒見過我這麼傻逼的女人。我懵掉了,去質問前男友,他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告訴我,剛跟我談戀愛不久,他就開始劈腿了,我們異地戀了五年,他劈腿了五年,他所有朋友都知道,我還傻逼似的一直以為他對我好。粉絲聽了,心情好多了。

21.不要沒完沒了地講你的痛苦,痛苦是不相通的。情商高的人,會試圖最大限度地理解和體察別人的痛苦,他會有同理心,同時,他不會要求別人同樣如此。所以,他不會遇到問題就叨叨個沒完,不會把負能量傳染給別人。

22.不要說“我早就告訴你了”“我就知道會這樣”。很多事我們提醒過對方,對方還是會做,受挫了,吃虧了,上當了,我們忍不住就會說,“我早就說過”……
有年春節我非要全家去澳門玩,羅同學說人很多,我不聽,果然人很多,我們過關排隊,排了5個多小時;我非要自己拿通行證,他說我容易丟三落四,交給他比較好,我偏不,結果我把通行證丟了,害得我們找不到地方住,在麥當勞坐了一晚……那一次我做的每個决定都是錯的,都導致了最壞的結果,但是他沒有說過一句“我早就說過”,而是陪我解决問題。我對他這一點非常非常感激。從此,我再也不說這句話了。

23.聊天的時候,如果對方被打斷了,問一句:剛才你要說什麼?有時候甚至是我們自己不小心打斷對方了,道歉的同時,記得提醒對方,剛才你提到的是……讓對方感受到他說的話被尊重。

24.不要每一場談話你都想贏,你贏了道理,可能會輸了感情。尤其對你的家人,對你的好朋友,你就不要那麼好勝了好嗎。我經常看到有些人為了鹵蛋好吃還是茶葉蛋好吃,爭論爭到翻臉,有必要嗎?除了大是大非,把勝利讓給對方吧。

25.如果聊到吃的話題,一定要記住對方愛吃什麼。作為一個吃貨,我對跟吃有關的事天然敏感,同時我會非常留意誰愛吃什麼,這樣下次一起吃飯的時候,你就可以點對方愛吃的菜。很多美好的人際關係,都是來自於這種小細節啊。

26.分享榮耀的時候,要提到別人。記得有人誇胡歌,就說他誠懇地對劇組人員說,拍戲的時候是大家一起吃苦,可是被誇的往往只有演員,他覺得很愧疚。這就是情商高的表現啊。生活中,你被人誇了,你獲得利益了,你要分享經驗了,這些時候不要忘了提到對這件事有幫助的人。

27.承擔責任的時候,要提到自己。我最最討厭推卸責任的人,以至於我養成了一個習慣,凡事首先找自己的問題,先檢討自己。所以出了任何問題,我首先想到的是承認自己的錯誤。

28.不要大發飆胡適說,發怒是一種破相胡適是高情商代表,幾乎沒人看過他生氣。學會管理自己的情緒,生氣的時候深呼吸10秒鐘,給自己一個緩衝,
想想“這事嚴重到要只能靠發飆才能解决嗎”?有沒有更好的處理管道?

29.拒絕別人,可以先自責。比如很多人找我約稿,我就會說,“我人品特別差,是個超級拖延狂,經常放鴿子,我對你最負責任的方法,就是不接這個稿子,真的,請諒解”。別人只好說“好吧,那以後有機會再合作”。

30.尋求合作的時候,不要總說你想要什麼,要說你能給對方什麼。經常有人來找我,咪蒙,我想跟你合作一個項目,然後他就會開始說他需要什麼,他想達到什麼效果,如果我參與了,他的目標或者心願就達成了。他忘了一點,你既不是我爹也不是我媽,我為什麼要來完成你的夢想?求職的時候也是,很多人總是說,我多麼需要這份工作,你更該說的是,你能給這個公司、這個職位帶來什麼,給對方一個選擇你的理由

31.即使是對最熟悉、最親切的人,請依然保持尊重和耐心。很多人對陌生人很禮貌,對家人、伴侶或好友卻極不耐煩,經常翻臉。因為仗著對方不會生氣。(生氣也不會有甚麼嚴重的後遺症)為什麼不把你的溫柔和體貼,你的快樂和美好留給最愛你的人呢?

很多人說,不喜歡情商高的人,他們虛偽。
可是我覺得,真正的情商高,不是虛偽,而是溫暖。

上面的31條技巧,究其本質,是讓我們尊重別人的看法,尋找別人的優點,體察別人的需要,把別人放在心上。
仔細想想你身邊情商最高的人吧,他們反而很寬厚,很真誠。
他們真心熱愛這個世界,真心欣賞其他人類,真心去發現萬事萬物的美好。
他們懂得悲憫,懂得體諒,懂得換位思考。

如果說,道德的本質,是心中有他人。
情商高的本質也一樣,是心中有他人啊。

有人說情商高的人有什麼了不起?沒實力,只會投機取巧。
我覺得不是的。
情商也是硬實力的一部分。
有句話是:智商决定你的下限,情商决定你的上限。
你說話讓人舒服的程度,能决定你所能抵達的高度。
即使不為了野心,不為了成功,情商高,能讓你自己覺得快樂和幸福,讓你身邊你的人也覺得快樂和幸福,何樂而不為呢?
(圖片來源於站酷網)

.....................

屌絲,字面意思為男性陰毛,後引申為「人生失敗者」、「人生輸家」、「愛情輸家」的泛稱。該詞流行於中國大陸的網際網路,用作稱呼由農村進入城市的體制外男女年輕人或在一定程度上,擼瑟和屌絲是同義。房及車對於屌絲來說更是遙不可及的夢想[1][2]。2012年初,「屌絲」在中國大陸地區廣泛流行起來,年輕人群體間的語言文化中更被廣泛應用,義近於台灣網路用語魯蛇或中國大陸的擼瑟[3],也義近於香港網路用語廢青毒男

=================================================================================================

我憑什麼要幫你!致賤人:別把專業當免費,我苦學多年,不是為了被你凹免錢 

是的,我寫過〈所謂情商高,就是懂得好好說話〉。

但最近我的情商真的不夠用了。

有人不知道從哪兒弄來我的電話,開頭就說:「咪蒙,我很喜歡你。我在創業。所以,你免費幫我寫篇廣告文章,宣傳我的APP吧。」還沒等我回答,她就開啟了傳銷模式,一直講她創業有多艱辛,並且每句話之間無縫拼接,好難打斷。然後她就講了一個多小時,我真的好想死。我只好一邊聽她說話,一邊下載了她的APP研究了一下,實在是太爛了,爛到爆。

我只好打斷她,說:「不好意思,我幫不上忙。」

她就怒了,她真的怒了。她直接訓斥我:「我都說了一個多小時,口水都說乾了,你都沒聽進去嗎?!你也是創業的,你有沒有同情心?我還以為你是個好人呢,沒想到你這麼冷漠!我對你太失望了!」

我去。

你創業你牛逼啊?

你弱你有理啊?

你耽誤了我一個多小時,你還有臉說?

你創業也得靠產品說話,賣慘是很low的你知道嗎?

還有什麼比採用道德綁架的方式去強制別人幫你更噁心的嗎?

這時候,千言萬語都比不上一句滾吧。

本來我一直以為,以前微博上的一個人,已經是全世界最奇葩的了。她給我發私訊說:「咪蒙,我不想花錢買你的書。所以,你直接傳整本書稿的word文檔給我吧。要知道,一般作家的書連word文檔我都懶得看的。你該感謝我喜歡你。」

我感謝你啊。

我感謝你大爺。

最近又遇到很多讓人無語的例子。

有人找我約稿。

她說:「我覺得你文章寫得不錯。給我們雜誌投稿吧!」

我說:「不好意思,我沒空寫別的稿子。我平常寫微信公眾號、寫劇本已經很忙了。抱歉啊。」

她就說:「哦,我懂了。我看過你那篇〈所謂情商高,就是懂得好好說話〉,你用的就是第29條嘛,『拒絕別人,可以先自責』……」

我只好說:「這都被你看出來了,哈哈哈。不過不好意思,我是真的忙不過來。」

她立馬就翻臉了:「你不是說情商高就是心中有他人嗎?你就不能考慮一下我的感受?時間擠一擠不就有了?」

我去。

我覺得我應該在「情商高」那篇文章裡面加一條:別不好意思拒絕別人,反正那些好意思為難你的人,也不是什麼好人

最近還有些人找我幫忙,態度特囂張,上來就表示自己特別忙,日理萬機,讓我在指定時間內給他打電話。

見鬼,現在求人的都是大爺了嗎?

還有人要求我把所有文章獨家授權給她的微信公眾號。

我問:「為什麼啊?」

人家理直氣壯地答:「因為我喜歡你的文字啊。這個理由還不夠嗎?」

夠你個頭。

因為你喜歡我,所以我就該無條件慣著你?我欠了你的?我是你爹還是你媽啊?如果你喜歡誰,你就要占誰的便宜,那拜託你去喜歡張嘉佳,他一直吐槽我胖,你去害他好嗎?

必須提醒一下,我是咪蒙,不是救世主。謝謝。

我跟一個有錢朋友說起這件事,她也來氣。

總有些不熟的人找上門來,問她借錢。

她不借,對方就翻臉了,各種不爽:「就這麼幾萬塊你都不借,你好意思嗎?你們家買幾套別墅,買幾輛車,又是荒原路華又是BMW的。幾萬塊也就是你們幾頓飯的事,你們至於嗎?唉,人哪,就是愈有錢愈摳門。」

我去,這什麼神邏輯?

人家有錢,是搶了你的還是欠了你的?

所以啊,有時候,窮就是一種人品。

你窮你還有理了?

要不要給你發獎盃?

總有些人會利用你的專業來找你做各種事。

你不是學英語的嗎?幫我翻譯一篇論文。

你不是學中文的嗎?幫我寫個演講稿、寫個年終總結。

你不是學設計的嗎?幫我設計個LOGO。

你不是學日文的嗎?幫我看看這A片說的是啥。

活像我們苦學這麼多年,就是為了給他行個方便一樣。你不幫他,他還會特委屈,你不是學這個專業的嗎?又不難。

這種時候真的很想回一句:「龜兒子,你懂個屁。」你知道翻譯一篇論文、設計個LOGO、寫個演講稿,也是需要時間和智慧的嗎?這背後需要多少年的學習和積累,你尊重一下別人的專業會死嗎?你可以不懂得專業,但至少請你要尊重專業啊。

我一個朋友在歐洲留學,總有些莫名其妙的人找她幫忙買各種名牌包、名牌化妝品。有些極品還直接開一張單子,包括各種色號的口紅、某種鞋碼的鞋子……你知道買這些東西有多麻煩嗎?還要跑各個商場,去挑去選,缺碼了斷貨了還得再去好幾次。關鍵是回家過海關還容易超重。

完了買回來,搞不好對方還各種嫌棄。嫌比國內便宜不了多少啊,嫌色號不對、碼數不合適。

這個時候應該賞他們幾個耳光。

你找人幫忙就該心懷感恩。

麻煩了別人還各種挑剔,你說你是不是賤?

有一次同事去看電影,看到自己的座位被人占了。

對方指指周圍,說:「我們這一家人,必須坐在一起。你就讓一下。」

朋友說:「讓不讓給你,是我的自由,但你們總不能先占了我的位置吧?」

對方還特有理:「我們帶老年人出來看電影,不容易,你讓一下怎麼了?年輕人怎麼不懂事?」

同事和閨密去坐火車,中鋪和上鋪的人非要跟她倆換鋪位。原因是他們四個男的要在下鋪打牌。

她們不肯換,結果那四個大男人就在火車車廂裡大吵大鬧,氣得她們打了110。

哪怕見到員警,四個大男人還特不爽,說:「都怪這兩個小姑娘,給人方便這點道理都不懂!真不善良。」

如果善良就是縱容你們這幫傻逼,我願意一輩子都歹毒下去。

總有人說,讓你寫個稿子、讓個位子、買個東西、借點小錢,這點忙你都不能幫?不就是舉手之勞嗎?

知乎上有人說得特別好:「舉手之勞明明應該是我幫完你,你感謝我的時候,我自謙和你客氣說,還好啦,不過是舉手之勞嘛。你要我幫忙就說我是舉手之勞,你自我感覺會不會太良好?」

看到沒?

「舉手之勞」是我的謙辭。
不是你用來道德綁架的說辭。
我可以,但不代表我應該。
明說了吧,我可以幫人,但我不想幫你。
因為你不值得。

我幫你,至少你得是我的朋友吧。我跟你面都沒見過,你誰呀?如果我們沒有感情,那好,我們來談利益。你都不願意付出,卻想占盡便宜。那麼,情感和利益,你占了哪一點?

我不幫你,你還罵我自私自利。你才是最自私自利的賤人。你不想踏踏實實去努力,就想通過說幾句話麻煩別人,來不勞而獲。你占不到便宜,還動不動翻臉。

知乎上還有幾句話,說得真好:

不要把別人的情分,當成你的福分。
不要把別人的客氣,當成你的運氣。
不要把別人的包容,當成你不要臉的資本。

對於這些不識趣、不看臉色、不為他人著想的傻逼,我只想說:

請記住,我不想幫你,我拒絕你,都是你的錯。

我喜歡這個功利的世界:這個世上,只要你敢,再大的不可能,都會變成可能

(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作者:咪蒙 
出版社:松果体 
出版日期:2016/12/01

超人氣勵志作家/咪蒙

微博粉絲數破180萬、微信公眾號粉絲破600萬,每次文章一發表,閱讀量至少以10萬起跳,經典文章〈致賤人:我憑什麼要幫你?!〉更突破400萬閱讀量。

她曾是《南方都市報》首席編輯,目前經營萬物生長影視傳媒公司。作品有:《聖人請卸妝》、《守腦如玉》、《五歲熊孩子教我的事》,文字犀利生動,觀點新穎毒辣,深受讀者喜愛,更被粉絲譽為「最胖且最不要臉的女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ntu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