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熱情的人,其實很可怕!

1.有一種熱情,並不是善良,而是為自己將來開口,埋下伏筆而已。

2.因為她們的熱情善良,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並且逼著你按照她的思路接受,若你有自己的想法,那就成了不識好歹。

對於生性熱情,真心待我們的人,我們應該銘記在心,但若是那些拿熱情當套路的人,請一開始就學會拒絕。

1.首先,過分熱情的人,其實不懂得尊重別人的空間

2.一個以小博大的人,不會只博一次

一個真正熱情善良的人,必然是以你的需求為先,當你真正需要幫助時,她才會伸出自己的手

小A最近很鬱悶,因為部門裡一個原本跟她關系很好,對她很熱情的姐姐,前兩天跟她翻臉了。

事情是這樣的,小A是單親媽媽,兩年前老公得重病去世了,留下的東西不多,為了撫養孩子長大,小A工作很努力,經常要加班,可是孩子也得去接,部門裡一個姐姐得知她的處境後,特熱情地說:我女兒也在那裡上學,我接一個是接,接兩個也是接,你要是不方便的時候,我幫你接孩子,兩個孩子一起玩,他們也開心是吧!

不等小A表態,姐姐很熱情地問她孩子的姓名、班級,小A覺得挺麻煩人家的,但自己確實分身乏術,也就半推半就了。

有了姐姐的援手,小A可以更加專心地工作了,由於勤奮負責,今年還升了職,公司獎勵了一趟旅遊,小A捨不得給自己買東西,但感激姐姐的幫忙,給她買了一個自己絕對捨不得用的包包。

孩子在姐姐家裡也挺開心的,如果小A加班,就去她家接孩子,孩子往往已經吃過洗好了。

小A對姐姐充滿了感激,總想著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好好報答她,絕對不能讓好心人吃虧。

機會很快就來了。

有一天,姐姐拿來一疊票據,要求小A給她報銷,小A一看,這些票據絕對不符合報銷標準,而且數額不小,如果給報,那就是違反公司規定,可是姐姐對自己那麼好,小A陷入了兩難……

她想了很久,最終還是決定不給姐姐報銷,這樣既害了姐姐,也害了自己,欠她的情誼,以後有其他機會再報答吧!

她把自己的意思委婉地表達了,但姐姐翻臉了:虧我把你當成親妹妹,不就是叫你辦這麼點小事嗎?公司又不是你家的,你至於這麼較真嗎?你偷偷給我報了,誰會知道?誰會發現?

小A想解釋,奈何對方不聽,認為小A是個忘恩負義的人,不想再跟她來往,小A想起過去種種,心裡很是傷感,她問我:我是不是做錯了?是不是很忘恩負義?

我回複她說:別自責,如果她真的把你當成親妹妹,就不會叫你這麼做了,如果她真的叫親妹妹去侵占公司財產,說明這個姐姐早已不配當姐姐了。

有一種熱情,並不是善良,而是為自己將來開口,埋下伏筆而已。

02

念中學時,有位同學家裡出了事,當時班裡有位女同學知道後,立刻組織大家給他捐款,又是寫倡議書又是開會,我忍不住說:我們這樣做真的好嗎?會不會傷到人家的自尊?也許他並不想那麼多人知道,又或者他並不希望我們這樣做呢?

那位女同學聽我這樣一說,非常生氣:你這人怎麼這麼冷漠啊,人家家裡出了事,誰不希望得到幫助?我要是不這樣宣傳,別人又不知道,怎麼給他捐款?我又不是為了我自己,做好事難道有錯嗎?

我不吭聲了,後來,當那位女同學興衝衝地上台演講,並且把捐款交給受助同學時,那位同學的臉漲得通紅,那是一種羞憤交加的表情,他拒不接受捐款,冷冷地說:我不需要!

那位女同學就炸了:我為了這件事,忙活了這麼些天,只不過想幫幫你,你怎麼這麼不識好歹?

他冷笑一聲說:別說得這麼好聽,我不是你沽名釣譽的道具。

事後,那位女同學到處說,好心被當成了驢肝肺,這世上不是每個人都值得幫的,有的人就該孤獨終老,我在邊上默默看著,突然覺得:過於熱情的人,其實很可怕。

因為她們的熱情善良,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並且逼著你按照她的思路接受,若你有自己的想法,那就成了不識好歹。
 
03

朋友給我講了一件事。

幾年前,她開第二家分店時,在飯桌上認識了一個人,對方知道和她是老鄉後,無比熱情,每次回老家,總會給她送些特產過來,她一直說不用,對方說出門在外,老鄉最親嘛!

其實朋友只是祖籍在那裡,從她爺爺那一代開始,已經生活在浙江了。每次她都推辭,但對方特別熱情,不收簡直就是傷害人家了。

後來,這位老鄉的熱情不退反增,直接讓自己的孩子叫她乾媽,朋友很別扭,要知道那時她還沒結婚,突然有個半大不小的孩子老是媽啊媽的叫,說不出的被扭,所以她委婉地糾正了好幾次叫阿姨就可以了,但對方依然我行我素。

大概過了大半年時間,這位老鄉突然找她借錢,而且是一大筆,因為她的兒子要上重點學校,要買那裡的學區房。對方振振有詞地說:你知道我們都是普通老百姓,沒什麼有能力的親戚朋友,現在你乾兒子要上學了,你做乾媽的就幫一幫吧!

這麼大一筆錢,朋友自然不會輕易借,何況在她心裡,她只是把對方當成一個老鄉而已,並非什麼乾親,就以自己週轉的資金也不是很多為由拒絕了。

於是,對方非常生氣,在不同的場合裡說她小氣,不念情分,自己每次回老家,總是想著給她帶特產,兒子還認了她當乾媽,沒想到這乾媽這麼自私無情。

朋友想死的心都有,她是說:那些特產都她非塞給我,我也從來沒有答應過當什麼乾媽,她自己上來就叫上了,然後開口就要借100萬,在我心裡,她只是個老鄉,關系沒有那麼近。

我理解她的感受,有的人對你熱情,並非生性熱情,而是別有所求。她們的熱情是分人的,如果你很有能力,她可能會對你熱情如火,倘若你落魄潦倒,她絕不會多看你一眼。

這種熱情,叫以小博大我知道你很有能力,所以我時時關注著你的一切,然後,無比熱情地主動為你付出,好讓你欠下我的人情,因為未來我一定有求於你,那時,你欠著我的人情,不好拒絕。
 
所謂欠什麼都不要欠人情,也是這種的演化因為你根本就還不清就像小時候,別人對你有一飯之恩,當你長大後,即使你已經還了滿倉糧食,對方依然以你的恩人自居,認為你終身都要報答,否則就是白眼狼。

很多人可能會說,你這也太絕對了,這世上熱情而不求回報的人也很多,是的,世事無絕對,這世上的人,也是各種各樣的。

先生有位身價幾十億的朋友,他經常要我去學習對方的為人處事,他說Z總身上有很多值得你學習的地方。
 
Z總是個很熱情主動的人,但他和上面的那些不一樣,他心思細膩機敏,對於身邊的朋友有什麼難處和需要幫助的地方總是靜悄悄地送上自己的幫助,不會在別人那裡提起,更不會在被幫的人面前提起,怕人家有負擔、有壓力,所以,很多朋友願意接受他的幫助,也會記住他的情誼,他從來不會因為這些付出,而要求對方去做什麼事,更不會因此去刷臉刷交情,可是那些被他幫助照顧的人當中,若有什麼可以為他做的地方,也會全力以赴,漸漸地,身邊的知交好友越來越多,路也越走越寬,其中也不乏他的貴人,才有了如今身價和地位。

這種熱情會讓你感受到溫暖,卻絕對不會灼傷你,和上面那幾種熱情有著本質的區別。

對於生性熱情,真心待我們的人,我們應該銘記在心,但若是那些拿熱情當套路的人,請一開始就學會拒絕。

首先,過分熱情的人,其實不懂得尊重別人的空間,她們往往以自己的想法代替你的需要,不管你喜歡與否,都要求你接受,如果一開始你不好意思拒絕,那麼,接下來,她們會更加滲入到你的生活中,就好比那些熱情的大媽,不管別人需不需要,總想著給人做媒,其實你能不能嫁出去,她根本不關心,她隻是滿足自己好管閑事的需求罷了。

其次,你要明白:一個以小博大的人,不會只博一次,當她第一次讓你滿足她的要求時,你礙於情面不好拒絕,覺得還了這份情也好,但請相信,過不了多久,她又會提出更高的要求,你總有一次滿足不了,屆時,你們的關係依然得決裂,那時候,你已經疲累不堪,而一向都會答應她的你,突然拒絕了,她的憤怒一定會比第一次強烈得多,對你的恨也就越深。

一個真正熱情善良的人,必然是以你的需求為先,當你真正需要幫助時,她才會伸出自己的手,並且,不會在未來不久後,就想著從你身上加倍討回去,這樣的人,才是真正值得我們珍惜與感激的貴人。

http://moneyaaa.com/3719/

一個人有多假,就有多熱情......

曾有一朋友,今天遇到這個人,好得跟三生有幸似的,明天遇到另一個人,好得又跟海枯石爛似的。你就看不出他跟誰不好,跟誰都好到一塌糊塗。後來,便離他遠遠的。

這樣的人看似情深,實則交淺,溫暖有餘,厚道不足。跟誰都好,就意味著跟誰都好不到哪兒去。人前熱鬧的人,轉身便是蒼涼。

真正交深的人,朋友不會多。無論多麼大的世界,心靈能共鳴的人不會有幾個。況且,有真性情的人,往往有著強烈的愛憎。共同的厭惡,讓彼此紮堆。然後,共同的愛好,才讓心靈相互靠近。誰也不得罪,看似厚道,其實是一種世故跟誰都要好,看似熱情,實則是一種圓滑這種世故的可怕之處是精明到不留空隙。這種圓滑的虛偽之處是完美到沒有缺點。

跟一個有缺點的人交往,比跟完美的人交往更讓人踏實。缺點是真實的,只有完美才顯得那麼虛幻。

人生的有些事情是無法擺脫的。譬如,會遇上膩歪的領導,會遭逢踩著對方玩的同事。你希望這個世界簡單而純粹。沒有上下級關係,以圖自在;同事間沒有利益衝突,以期輕鬆。事實上,這樣的空間根本不會有。你希望活在其中,只是因為自己在當下的泥淖中掙紮得太久。

既然逃不開複雜,不如讓自己活到簡單。你簡單了,實際上好多東西也就純粹了。在上司那裡,不苛求什麼,便無須看其臉色。在同事那裡,不爭鬥什麼,自然不必費盡心思周旋。這麼說並不意味著人生的一切都不要了,而是想讓你明白,若不能有所放下,就不會有所解脫。

這個世界沒有兩全其美的生活,也不會有一心只為你好的人。你能看到有什麼,也得看到不會有什麼。你能知道要什麼,也必須明白不要什麼。複雜是複雜人的命,簡單是你的命。讓複雜的人複雜去,你安守自己的簡單便是。在人生各自的塵夢裡,不必以命相抵,更無須一命換一命。
 
喜歡什麼,就會以什麼為價值判斷。

一個人倘若淪陷在自己的價值判斷裡,就會為此扭曲和癲狂。扭曲,就是不在乎別人怎麼看。癲狂,就是可以做到別人不敢看。人生是個大戲臺,常常是台下的覺得臺上的太可笑,而臺上的又覺得台下的太可憐。其實,每個人都站在不同的戲臺上。不過是,此處笑笑他人,彼處又被他人笑笑。

沒有誰覺得自己有什麼不好,好與不好都在別人眼裡。你有用就是好,沒用就是不好。世俗的層面,價值就是一切。每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只是被他人賦予了各種價值判斷罷了。由此,你就會明白世間的冷與熱,親與疏,阿諛與惡語,諂媚與冷顏。因為看到了本質,所以才尋得見心底的安靜和輕鬆。

http://moneyaaa.com/7303/

我們都應該「用時間和心看人」,而不是用眼睛!     

愛,不是改變對方,而是一起成長。什麼是堅持?就是一天,又一天,你告訴自己,再堅持一天。你需要跟自己比的唯一一個人,就是曾經的自己,你需要比一個人變得更好,那個人就是現在的你。我渴望愛情裡有這樣一個人,在他心里,知道我的逞強和脆弱,給我需要的呵護和安慰,清楚我所有的缺點,然後用溫暖細膩的愛來包容。不管你學什麼專業,找工作一定要找個你喜歡的,這樣你每天早晨六點到晚上八點都是高興的。再找個喜歡的人在一起,這樣晚上八點到早晨六點就是開心的,這就是生活。

有的人對你好,是因為你對他好,有的人對你好,是因為懂得你的好。時間就是這個樣子,徜徉其中尚覺得慢,一旦定睛回望,彈指之間。真正點亮生命的不是明天的景色,而是美好的希望,我們懷著美好的希望,勇敢的走著,跌倒了再爬起,失敗了就再努力,永遠相信明天會更好,永遠相信不管自己再平凡,都會擁有屬於自己的幸福,這才是平凡人生中最燦爛的風景。

人生有兩種境界,一種是痛而不言,另一種是笑而不語。生命是一種回聲,你把最好的給予別人,就會從別人那里獲得最好的,你幫助的人越多,你得到的也越多,你越吝嗇,就越一無所有。用時間和心看人,而不是用眼睛。沒有過不去的坎,讓自己跨越的姿勢美一點。人生最幸福的是,累並快樂著,你現在不累,以後就會更累。

每一個成功者都是一位苦行僧,只有他們自己才知道,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到底有多少寂莫與不解。我心目中的幸福,絕不是轉瞬即逝的瞬間,而是一種平平常常的持久的狀態。它本身沒有任何令人激動的地方,但它持續的時間愈長,就愈令人陶醉。

語言很多時候都很虛假,一起經歷的事情才最真實人生的悲苦,與得失糾纏,與是非相伴,與成敗共生快樂的真諦,多不在得時欣喜,而在失後坦然再好的東西,你抓得太緊,終會累的,曾經的擁有,要記得感恩;錯過的美麗,要懂得放手;精神的高壓,要學會承受;直白的生活,要傾心去愛,當你領略了失去之善,避開了鍾情之苦,快樂方至。

生活有進有退,輸什麼也不能輸了心情能說出來的不是苦,說不出來的才是真的苦抱最大希望,盡最大努力,做最壞打算,持最好心態,記住該記住的,忘記該忘記的,改變能改變的,接受成事實的,太陽總是新的,每天都是美好的日子。

http://moneyaaa.com/47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ntu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