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要被淘汰的8種人 (李嘉誠 財富語錄)

時代在快速變遷,社會不斷進行淘汰,
李嘉誠告訴你,下列這8種人,
就是即將要被淘汰的人,
如果想要好好生存下去,
你一定要 避免成為以下 這8種人...

1.八小時之外不學習的人。

胡適先生說:人與人的區別在於八小時之外如何運用。
有時間的人不能成功,擠時間的人才能成功
八小時之內決定現在,八小時之外決定未來。
什麼樣的想法什麼樣的生活。有學習才有選擇權,
沒有知識,要有常識,沒有常識,走進教室。

不是社會發展太快,是我們思維反應太慢,
為什麼我們思維太慢,是我們沒有跟上學習。

人生有兩大悲哀:

結婚之後不再戀愛,畢業以後不在學習。

拒絕學習,就是拒絕成長。

家長不學習,會被孩子看不起並且和孩子有代溝。
夫妻一方不學習,就會有隔閡,
學習的人如同長高的樹,自然會有高藤來纏。
一個人不學習,就會與社會脫節,跟不上時代步伐,

人活在21世紀,思想在20世紀,究竟學什麼?
不是學打工的技術,而是學創業的本領。

成功的公式

思想觀念40%+人際關係40%+專業能力20%=成功

從這個公式裡找自己的短處,

缺啥學啥,社會需要啥你就學啥,
不只是學感興趣的,而是學有利於社會,有利於成功的。
人要有二畝田,白天是果腹的,晚上是耕種未來的。
不學習是21世紀被淘汰的八種人首選第一的人

2.對新生事物反應遲鈍的人

任何一個新生事物的誕生都與巨大的商機掛鉤。

任何一個新生事物的誕生,又都在一片反對懷疑拒絕中悄然來臨。

21世紀的新生事物一定和趨勢有關,

而趨勢不是用眼睛看的,是要用眼光來判斷的。

誰抓住趨勢誰就抓住了未來。

不學習就會把推論當結論,用已知判斷未來,

對新生事物視而不見充耳不聞,最終一定被社會淘汰。

3.靠個人能力單打獨鬥的人

21世紀是英雄退位團隊進位的時代,
抱團打天下已是趨勢,誰擁有人群,誰擁有市場,

1+1=2叫數學,1+1=11叫經濟學,

一根筷子能折斷,十雙筷子折不斷。

4.玻璃心,心理脆弱容易受傷害的人

事情發生的大小不重要,而你的想法看法很重要。

事情本身不傷害人,而你的想法會傷害你。

就象第四章中小故事,老和尚和小和尚下山的故事一樣,
那個小和尚被自己的想法折磨的死去活來。

百折不撓千錘百煉是中國人發明的詞。

5.技能單一沒有特長的人

就像貓與老鼠的故事一樣,
貓說:“什麼年代了,一種技術能活嗎?”
據經濟學家預測:到2015年中國將有50個行業要淘汰。

沒有危機是最大危機,滿足現狀是最大陷阱。

人一定要在得意時給自己找退路,不要等失意時再找出路。

6.計較眼前目光短淺的人

計較眼前會失去未來,計較小錢會失去大錢。沒有遠見必尋短見。

全世界最好的投資最沒有風險的投資就是投資學習,

學習可以讓人有遠見,學習才知道未來的趨勢。

7.情商低下的人

很多人翻臉比翻書快。古人說:小不忍要亂大謀。脾氣來了,福氣走了。

IQ是智商高可以找一個好工作,
EQ是情商高可以有未來,
AQ是逆境商可以變成登峰造極的人。

世界上80%的人見了困難就躲避的人他一事無成。

世界上15%的人見了困難能迎刃而解的人是成功人。

世界上5%的人是打著燈籠找困難的人,這種高情商的人將成為登峰造極的人物。

心理學家總結四種情商的結局:

1.有能力有脾氣的人- 懷才不遇

2.有能力沒脾氣的人- 春風得意

3.沒能力有脾氣的人- 一事無成

4.沒能力沒脾氣的人- 貴人相助

8.觀念落後知識陳舊的人

過期的食品不能吃,過期的觀念也不能用。

21世紀的成功學,不是你贏過多少人,

而是你幫過多少人。學助人成功的本領。

世界上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就是自己。
 
人成功在缺點上,失敗在缺點上。

成功是優點的發揮失敗是缺點的累計。

六大劣根斷送一生:

自以為是,不以為然,以老賣老,老氣橫秋,格格不入,每況愈下。

只要你記下這 8 點,每天提醒自己,這個世界的成功都將屬於你~

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10789
============================================================
李嘉誠
香港企業家,長江實業集團及和記黃埔公司董事局主席,香港首富,是世界富豪排行榜最高的華人。

李嘉誠先生的80個人生語錄、

01.每天告訴自己一次,『我真的很不錯』。
02.生氣是拿別人做錯的事來懲罰自己。
03.生活中若沒有朋友,就像生活中沒有陽光一樣。
04.明天的希望,讓我們忘了今天的痛苦。
05.生活若剝去理想、夢想、幻想,那生命便只是一堆空架子。
06.發光並非太陽的專利,你也可以發光。
07.愚者用肉體監視心靈,智者用心靈監視肉體。
08.獲致幸福的不二法門是珍視你所擁有的、遺忘你所沒有的。
09.貪婪是最真實的貧窮,滿足是最真實的財富。
10.你可以用愛得到全世界,你也可以用恨失去全世界。
11.人的價值,在遭受誘惑的一瞬間被決定。
12.年輕是我們唯一擁有權利去編織夢想的時光
13.青春一經典當即永不再贖。
14.沒有了愛的語言,所有的文字都是乏味的。
15.真正的愛,應該超越生命的長度、心靈的寬度、靈魂的深度。
16.愛的力量大到可以使人忘記一切,卻又小到連一粒嫉妒的沙石也不能容納。
17.當一個人真正覺悟的一刻,他放棄追尋外在世界的財富,而開始追尋他內心世界的真正財富。
18.只要有信心,人永遠不會挫敗。
19.不論你在什麽時候開始,重要的是開始之後就不要停止。
20.不論你在什麽時候結束,重要的是結束之後就不要悔恨
21.人若軟弱就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22.人若勇敢就是自己最好的朋友。
23.『不可能』只存在於蠢人的字典裏。
24.抱最大的希望,為最大的努力,做最壞的打算。
25.家!甜蜜的家!天下最美好的莫過於家。
26.遊手好閒會使人心智生銹。
27.每一件事都要用多方面的角度來看它。
28.有理想在的地方,地獄就是天堂。
29.有希望在的地方,痛苦也成歡樂。
30.所有的勝利,與征服自己的勝利比起來,都是微不足道。
31.所有的失敗,與失去自己的失敗比起來,更是微不足道。
32.上帝從不埋怨人們的愚昧,人們卻埋怨上帝的不公平。
33.美好的生命應該充滿期待、驚喜和感激。
34.世上最累人的事,莫過於虛偽的過日子。
35.覺得自己做得到和做不到,其實只在一念之間。
36.第一個青春是上帝給的;第二個的青春是靠自己努力的。
37.少一點預設的期待,那份對人的關懷會更自在。
38.思想如鑽子,必須集中在一點鑽下去才有力量。
39.人只要不失去方向,就不會失去自己。
40.如果你曾歌頌黎明,那麽也請你擁抱黑夜。
41.問候不一定要慎重其事,但一定要真誠感人
42.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
43.當你能飛的時候就不要放棄飛。
44.當你能夢的時候就不要放棄夢。
45.當你能愛的時候就不要放棄愛。
46.生命太過短暫,今天放棄了明天不一定能得到。
47.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
48.人總是珍惜未得到的,而遺忘了所擁有的。
49.快樂要懂得分享,才能加倍的快樂。
50.自己要先看得起自己,別人才會看得起你。
51.一個今天勝過兩個明天。
52.要銘記在心;每天都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日子。
53.樂觀者在災禍中看到機會;悲觀者在機會中看到災禍。
54.有勇氣並不表示恐懼不存在,而是敢面對恐懼、克服恐懼。
55.肯承認錯誤則錯已改了一半。
56.明天是世上增值最快的一塊土地,因它充滿了希望。
57.理想的路總是為有信心的人預備著。
58.所有欺騙中,自欺是最為嚴重的。
59.人生最大的錯誤是不斷擔心會犯錯。
60.把你的臉迎向陽光,那就不會有陰影。
61.經驗是由痛苦中粹取出來的。
62.用最少的悔恨面對過去。
63.用最少的浪費面對現在。
64.用最多的夢面對未來。
65.快樂不是因為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
66.你的選擇是做或不做,但不做就永遠不會有機會。
67.如你想要擁有完美無暇的友誼,可能一輩子找不到朋友。
68.不如意的時候不要盡往悲傷裏鑽,想想有笑聲的日子吧。
69.把自己當傻瓜,不懂就問,你會學的更多。
70.要糾正別人之前,先反省自己有沒有犯錯。
71.因害怕失敗而不敢放手一搏,永遠不會成功。
72.要克服生活的焦慮和沮喪,得先學會做自己的主人。
73.你不能左右天氣,但你能轉變你的心情。
74.孤單寂寞與被遺棄感是最可怕的貧窮。
75.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
76.漫無目的的生活就像出海航行而沒有指南針。
77.好好扮演自己的角色,做自己該做的事。
78.一切偉大的行動和思想,都有一個微不足道的開始。
79.得意時應善待他人,因為你失意時會需要他們。
80.學做任何事得按部就班,急不得。

============================================================
李嘉誠語錄

##我相信各種生意都是一個循環,沒有一種生意可以從頭一直好到尾的。
##一棵樹根部的分枝可能散佈在五十呎一百呎以外的地方,但主根仍在。##談他在香港的投資

##在20歲前,事業上的成果百分之百靠雙手勤勞換來;20歲至30歲之前,事業已有些小基礎,那10年的成功,10%靠運氣好,90%仍是由勤勞得來;之後,機會的比例也漸漸提高;到現在,運氣已差不多要佔三至四成了。不敢說一定沒有命運,但假如一件事在天時、地利、人和等方面皆相背時,那肯定不會成功。若我們貿然去做,失敗時便埋怨命運,這是不對的。
##我17歲就開始做批發的推銷員,就更加體會到掙錢的不容易、生活的艱辛了。人家做8個小時,我就做16個小時。
##我們的社會中沒有大學文憑、白手起家而終成大業的人不計其數,其中的優秀企業家群體更是引人注目。他們通過自己的活動為社會作貢獻,社會也回報他們以崇高榮譽和巨額財富。
##精明的商家可以將商業意識滲透到生活的每一件事中去,甚至是一舉手一投足。充滿商業細胞的商人,賺錢可以是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我凡事必有充分的準備然後才去做。一向以來,做生意處理事情都是如此。例如天文台說天氣很好,但我常常問我自己,如5分鐘後宣布有颱風,我會怎樣,在香港做生意,亦要保持這種心理準備。
##精明的商人只有嗅覺敏銳才能將商業情報作用發揮到極致,那種感覺遲鈍、閉門自鎖的公司老闆常常會無所作為。
##我從不間斷讀新科技、新知識的書籍,不至因為不了解新訊息而和時代潮流脫節。
##即使本來有一百的力量足以成事,但我要儲足二百的力量去攻,而不是隨便去賭一賭。
##擴張中不忘謹慎,謹慎中不忘擴張。……我講求的是在穩健與進取中取得平衡。船要行得快,但面對風浪一定要捱得住。
##好的時候不要看得太好,壞的時候不要看得太壞。最重要的是要有遠見,殺雞取卵的方式是短視的行為。
##不必再有絲毫猶豫,競爭既搏命,更是鬥智斗勇。倘若連這點勇氣都沒有,談何在商場立腳,超越置地?
##對人誠懇,做事負責,多結善緣,自然多得人的幫助。淡泊明志,隨遇而安,不作非分之想,心境安泰,必少了許多失意之苦。
##在逆境的時候,你要問自己是否有足夠的條件。當我自己逆境的時候,我認為我夠!因為我勤奮、節儉、有毅力,我肯求知及肯建立一個信譽。
##做生意一定要同打球一樣,若第一桿打得不好的話,在打第二桿時,心更要保持鎮定及有計劃,這並不是表示這個會輸。就好比是做生意一樣,有高有低,身處逆境時,你先要鎮定考慮如何應付。
##我表面謙虛,其實很驕傲,別人天天保持現狀,而自己老想着一直爬上去,所以當我做生意時,就警惕自己,若我繼續有這個驕傲的心,遲早有一天是會碰壁的。
##當生意更上一層樓的時候,絕不可有貪心,更不能貪得無厭。
##任何一種行業,如有一窩蜂的趨勢,過度發展,就會造成摧殘。
##隨時留意身邊有無生意可做,才會抓住時機 把握升浪起點。着手越快越好。遇到不尋常的事發生時立即想到賺錢,這是生意人應該具備的素質。
##人才缺乏,要建國圖強,亦徒成虛願。反之,資源匱乏的國家,若人才鼎盛,善於開源節流,則自可克服各種困難,而使國勢蒸蒸日上。從歷史上看,資源貧乏之國不一定衰弱,可為明證。
##假如今日,如果沒有那麼多人替我辦事,我就算有三頭六臂,也沒有辦法應付那麼多的事情,所以成就事業最關鍵的是要有人能夠幫助你,樂意跟你工作,這就是我的哲學。
##你們不要老提我,我算什麼超人,是大家同心協力的結果。我身邊有300員虎將,其中100人是外國人,200人是年富力強的香港人。
##長江取名基於長江不擇細流的道理,因為你要有這樣豁達的胸襟,然後你才可以容納細流??沒有小的支流,又怎能成長江?
##在我心目中,不理你是什麼樣的膚色,不理你是什麼樣的國籍,只要你對公司有貢獻,忠誠、肯做事、有歸屬感,即有長期的打算,我就會幫他慢慢地經過一個時期而成為核心分子,這是我公司一向的政策。
##一個總司令,是一個集團軍的統帥,拿起機關槍總不會勝過機關槍手,走到炮兵隊操作大炮也不如炮兵。但作為集團軍的總司令不要管這些,只要懂得運用戰略便可以,所以整個組織十分重要。
##人才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你對人好,人家對你好是自然的,世界上任何人都可以成為你的核心人物。
##知人善任,大多數人都會有部分的長處,部分的短處,各盡所能,各得所需,以量才而用為原則。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一個大企業就像一個大家庭,每一個員工都是家庭的一分子。就憑他們對整個家庭的巨大貢獻,他們也實在應該取其所得,只有反過來說,是員工養活了整個公司,公司應該多謝他們都對。
##不為五斗米折腰的人,在哪裡都有。你千萬別傷害別人的尊嚴,尊嚴是非常脆弱的,經不起任何的傷害。
##在我的企業內,人員的流失及跳槽率很低,並且從沒出現過工潮。最主要的是員工有歸屬感,萬眾一心。
##有錢大家賺,利潤大家分享,這樣才有人願意合作。假如拿10%的股份是公正的,拿11%也可以,但是如果只拿9%的股份,就會財源滾滾來。
##我老是在說一句話,親人並不一定就是親信。一個人你要跟他相處,日子久了,你覺得他的思路跟你一樣是正面的,那你就應該可以信任他;你交給他的每一項重要工作,他都會做,這個人就可以做你的親信。
##人要去求生意就比較難,生意跑來找你,你就容易做,那如何才能讓生意來找你?那就要靠朋友。如何結交朋友?那就要善待他人,充分考慮到對方的利益。
##有金錢之外的思想,保留一點自己值得自傲的地方,人生活得更加有意義。
##以往我是百分之九十九是教孩子做的道理,現在有時會與他們談生意……但約三分之一談生意,三分之二教他們做人的道理。因為世情才是大學問。
##壞人固然要防備,但壞人畢竟是少數,人不能因噎廢食,不能為了防備極少數壞人連朋友也拒之門外。更重要的是,為了防備壞人的猜疑,算計別人,必然會使自己成為孤家寡人,,既沒有了朋友,也失去了事業上的合作者,最終只能落個失敗的下場。
##那些私下忠告我們,指出我們錯誤的人,才是真正的朋友。
##商業合作必須有三大前提:一是雙方必須有可以合作的利益,二是必須有可以合作的意願,三是雙方必須有共享共榮的打算。此三者缺一不可。
##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是我的錢,一塊錢掉在地上我都會去撿。不是我的,一千萬塊錢送到我家門口我都不會要。我賺的錢每一毛錢都可以公開,就是說,不是不明白賺來的錢。
##我覺得,顧及對方的利益是最重要的,不能把目光僅僅局限在自己的利上,兩者是相輔相成的,自己捨得讓利,讓對方得利,最終還是會給自己帶來較大的利益。佔小便宜的不會有朋友,這是我小的時候我母親就告訴給我的道理,經商也是這樣。
##一個人一旦失信於人一次,別人下次再也不願意和他交往或發生貿易往來了。別人寧願去找信用可靠的人,也不願意再找他,因為他的不守信用可能會生出許多麻煩來。
##如果取得別人的信任,你就必須做出承諾,一經承諾之後,便要負責到底,即使中途有困難,也要堅守諾言。
##我生平最高興的,就是我答應幫助人家去做的事,自己不僅是完成了,而且比他們要求的做得更好,當完成這些信諾時,那種興奮的感覺是難以形容的……
##世情才是學問。世界上每一個人都精明,要令大家信服並喜歡不容易?
##注重自己的名聲,努力工作、與人為善、遵守諾言,這樣對你們的事業非常有幫助。
##講信用,夠朋友。這麼多年來,差不多到今天為止,任何一個國家的人,任何一個省份的中國人,跟我做夥伴的,合作之後都成為好朋友,從來沒有一件事鬧過不開心,這一點是我引以為榮的事。
##我個人對生活一無所求,吃住都十分簡單,上天給我的恩賜,我並沒多要財產的奢求。如果此生能做多點對人類、民族、國家長治久安有益的事,我是樂此不疲的。
##保持低調,才能避免樹大招風,才能避免成為別人進攻的靶子。如果你不過分顯示自己,就不會招惹別人的敵意,別人也就無法捕捉你的虛實。
##如果單以金錢來算,我在香港第六、七名還排不上,我這樣說是有事實根據的。但我認為,富有的人要看他是怎麼做。照我現在的做法我為自己內心感到富足,這是肯定的。
##做人最要緊的,是讓人由衷地喜歡你,敬佩你本人,而不是你的財力,也不是表面上讓人聽你的。
##絕不同意為了成功而不擇手段,刻薄成家,理無久享。
##一個有使命感的企業家,應該努力堅持走一條正途,這樣我相信大家一定可以得到不同程度的成就。
##要成為一位成功的領導者,不單要努力,更要聽取別人的意見,要有忍耐力,提出自己意見前,更要考慮別人的意見,最重要的是創出新穎的意念……作 為一個領袖,第一最重要的是責已以嚴,待人以寬;第二。要令他人肯為自己辦事,並有歸屬感。機構大必須依靠組織,在二三十人的企業,領袖走在最前端便最成 功。當規模擴大至幾百人,領袖還是要去參與工作,但不一定是走在前面的第一人。要大便要靠組織,否則,便遲早會撞板,這樣的例子很多,百多年的銀行也一朝 崩潰。
##未攻之前一定先要守,每一個政策的實施之前都必須做到這一點。當我着手進攻的時候,我要確信,有超過百分之一百的能力。換句話說,即使本來有一百的力量足以成事,但我要儲足二百的力量才去攻,而不是隨便去賭一賭。
##與其到頭來收拾殘局,甚至做成蝕本生意,倒不如當時理智克制一些。
##眼睛僅盯在自己小口袋的小商人,眼光放在世界大市場的是大商人。同樣是商人,眼光不同,境界不同,結果也不同。
##身處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應該求創新,加強能力,居安思危,無論你發展得多好,時刻都要做好準備。
##中華民族勤勞勇敢,堅忍不拔,雖然歷史上有過受辱挨打的過去,但是現在走正確的道路必然會有着光明的未來。無論哪個民族和人民,都是愛自己國家……
##力爭上遊,雖然辛苦,但也充滿了機會。我們做任何事,都應該有一番雄心壯志,立下遠大和目標,用熱忱激發自己幹事業的動力。
##人,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識,第三要有恆,有志則斷不甘為下流。
##知識不僅是指課本的內容,還包括社會經驗、文明文化、時代精神等整體要素,才有競爭力,知識是新時代的資本,五六十年代人靠勤勞可以成事;今天的香港要搶知識,要以知識取勝。
##人們讚譽我是超人,其實我並非天生就是優秀的經營者。到現在我只敢說經營得還可以,我是經歷了很多挫折和磨難之後,才領會一些經營的要訣的。
##今天在競爭激烈的世界中,你付出多一點,便可贏得多一點。好像奧運會一樣,如果跑短賽,雖然是跑第一的那個贏了,但比第二、第三的只勝出少許,只要快一點,便是贏。
##當你作出決定後,便要一心一意地朝着目標走,常常記着名譽是你的最大資產,今天便要建立起來
##在事業上謀求成功,沒有什麼絕對的公式,但如果能依賴某些原則的話,能將成功的希望提高許多。
##苦難的生活,是我人生的最好鍛煉,尤其是做推銷員,使我學會了不少的東西,明白了不少事理。所以這些,是我天10億100億也買不到的。
##我認為勤奮是個人成功的要素,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一個人所獲得的報酬和成果,與他所付出的努力是有極大的關係。運氣只是一個小因素,個人的努力才是創造事業的最基本條件。
##創業的過程,實際上就是恆心和毅力堅持不懈的發展過程,其中並沒有什麼秘密,但要真正做到中國古老的格言所說的勤和儉也不太容易。而且,從創業之初開始,還要不斷學習,把握時機。
##在看蘇東坡的故事後,就知道什麼叫無故受傷害。蘇東坡沒有野心,但就是給人陷害,他弟弟說得對:我哥哥錯在出名,錯在高調。這個真是很無奈的過失。
##年輕時我表面謙虛,其實我內心很驕傲。為什麼驕傲呢?因為同事們去玩的時候,我去求學問;他們每天保持原狀,而自己的學問日漸提高。
##我這棵小樹是從沙石風雨中長出來的,你們可以去山上試試,由沙石長出來的小樹,要拔去是多麼的費力啊!但從石縫裡長出來的小樹,則更富有生命力。
##科技世界深如海,正如曾國藩所說的,必須有智、有識,當你懂得一門技藝,並引以為榮,便愈知道深如海,而我根本未到深如海的境界,我只知道別人走快我們幾十年,我們現在才起步追,有很多東西要學習。
##無論何種行業,你越拼搏,失敗的可能性越大,但是你有知識,沒有資金的話,小小的付出就能夠有回報,並且很可能達到成功。
##從前經商,只要有些計謀,敏捷迅速,就可以成功;可現在的企業家,還必須要有相當豐富的知識資產,對於國內外的地理、風俗、人情、市場調查、會計統計等都非常熟悉不可。
##一個人憑己的經驗得出的結論當然是最好,但是時間就浪費得多了,如果能將書本知識和實際工作結合起來,那才是最好的。
##下一個世紀的企業家將和我完全不同,因新世紀企業家的成功取決於科技和知識,而不是錢。
##作為父母,讓孩子在十五六歲就遠離家鄉,遠離親人,隻身到外面去求學深造,當然是有些於心不忍,但是為了他們的將來,就是再不忍心也要忍心。
##如果在競爭中,你輸了,那麼你輸在時間;反之,你贏了,也贏在時間。
##世界上並非每一件事情,都是金錢可以解決的,但是確實有很多事情需要金錢才能解決。
##我的錢來自社會,也應該用於社會,我已不再需要更多的錢,我賺錢不是只為了自己。為了公司,為了股東,也為了替社會多做些公益事業,把多餘的錢分給那些殘疾及貧困的人。
##萬一真的失敗了,也不必怨恨,慢慢圖謀東山再起的機會,只要一息尚存,仍有作最後決戰的本錢。
##一個人除了賺錢滿足自己的成就感之外,就是為了讓自己生活得更好一點,如果只顧賺錢,並賠上自己的健康,那是很不值得的。
##做事投入是十分重要的。你對你的事業有興趣,你的工作一定會做得好。
##盡量擠出時間使自己得到良好的休息。只有得到良好的休息,才會有充沛、旺盛的精力去面對突如其來發生的各種事情。
##衣服和鞋子是什麼牌子,我都不怎麼講究。一套西裝穿十年八年是很平常的事。我的皮鞋十雙有五雙是舊的。皮鞋壞了,扔掉太可惜,補好了照樣可以穿。我手上戴的手錶,也是普通的,已經用了好多年。
##我覺得一家幸福是最緊要,生意起跌是小事。生意今日起,明日跌,一家人開心最緊要。
##商業的存在除了創造繁榮和就業,最大作用是服務人類的需要。企業是為股東謀取利潤的,但應該堅持固定文化,這裡經營的其中一項成就,是企業長遠發展最好的途徑。
##為了適應時代發展變化的需要,也為了企業自身的生存和發展,企業必須以市場為導向、以創新為手段、以效率為核心,重建企業形象。
##我們長江要生存,就得要競爭;要競爭,就必須有好的質量。只有保證質量,才能保證信譽,才能保證長江的發展壯大。
##我對自己有一個約束,並非所有賺錢的生意都做。有些生意,給多少錢讓我賺,我都不賺……有些生意,已經知道是對人有害,就算社會容許做,我都不做。
##領導全心協力投入熱誠,是企業最大的鼓動力。與員工互動溝通,對同事尊重,才可建立團隊精神。人才難求,對具備創意、膽識及謹慎態度的同事,應給予良好的報酬和顯示明確的前途。
##對一個職工,如果他平時馬馬虎虎,我會十分生氣,一定會批評,但他有時做錯事,你應該給他機會去改正。
##大部分的人都有部分長處部分短處,好像大象食量以斗計,螞蟻一小勺便足夠。各盡所能,各得所需,以量才而用為原則;又像一部機器,假如主要的機件需要用五百匹馬力去發動,雖然半匹馬力與五匹馬力相比是小得多,但也能發揮其一部分作用。
##中國古人講:萬變不離其宗。這個宗就是指合乎實際情況,合乎道理。變是一定要變的,這個世界本來就是豐富多彩的,千變萬化的。
##要給員工好的待遇及前途,讓他們有受重視的感覺。當然,還要有良好的監督和制衡制度,不然山高皇帝遠,一個好人也會變壞。
##雖然老闆受到的壓力較大,但是做老闆所賺的錢,已經多過員工很多,所以我事事總不忘提醒自己,要多為員工考慮,讓他們得到應得的利益。
##我認為要像西方那樣,有制度且比較進取,用兩種方式來做,而不是全盤西化或是全盤儒家。儒家有它的好處,也有它的短處,儒家在進取方面是很不夠的。
##一間小的家庭式公司要一手一腳去做,得當公司發展大子,便要讓員工有歸屬感,令他們感到安心,這是十分重要的。管理之道,簡單來說是知人善任,但在原則上一定要令他們有歸屬感,要他們喜歡你。
##只有博大的胸襟,自己才不會那麼驕傲,不會認為自己樣樣出眾,承認其它人的長處,得到他人的幫助,這便是古人所說的有容乃大的道理。
##凡事都留個餘地,因為人是人,人不是神,不免有錯處,可以原諒人的地方,就原諒人。
##我未有幸在商學院聆聽教授指導,我年輕的時候,最喜歡翻閱的是上市公司的年度報告書,表面上挺沉悶,但這些會計處理方法的優點和漏弊、方向的選擇和公司資源的分佈,對我有很大的啟示。

對我而言,管理人員對會計知識的把持和尊重、對正現金流以及公司預算的控制,是最基本的元素。
http://zh.wikiquote.org/zh-hk/%E6%9D%8E%E5%98%89%E8%AA%A0

=======

被譽為「一本會行走的書」 李嘉誠:「記住這5個詞,所以我不失敗」
2021-08-18

曾經聽過這麼一句話:「雞蛋,從外打破是食物,從內打破是生命;人生亦是。」挺有深度也極富張力的文字,你是否也好奇這是出自誰口?這是曾為亞洲首富並蟬聯21年香港首富的李嘉誠說過的一句名言,意思是說:從外打破的是壓力、從內打破的是成長,如果你只是等著他人從外打破你,你注定成為他人的食物;反過來說,如果你能讓自己從內打破,那麼你將會發現自己的成長相當於是一種重生!

每每在螢幕上看到李嘉誠,總是戴著一副黑色方框、佔據臉部1/3面積的眼鏡,而在眼鏡後面的眼睛則因為微笑、多半時間都是瞇得小小的。是的,我經常看到的李嘉誠總是在微笑!從14歲開始就在茶樓擔任跑堂工作的他,小小年紀已看盡人情冷暖,也深刻體會到,想要做好生意,要先學會做人:「成功的人總是注意微笑時延伸的『連鎖反應』,一個人的成功或是失敗,可說是與微笑有著很大的關係。」

有錢人善用聚沙成塔的道理來累積財富

你可能不知道,李嘉誠被譽為「一本會行走的書」,可想而知他的肚子裡積累了不凡的學識修養。儘管自幼因為家境貧困,連小學都無法讀完,但是他並不因此向命運低頭,反而更加勤奮學習、積極地拓寬自己的知識面;沒有錢買新書,他買二手書來讀,加上原本已有的一本《辭海》,每每抓緊工作休息空檔,努力背誦抄寫在小小卡片上的英文單字。

就是這樣一個日積月累的過程,李嘉誠透過不斷的學習和努力提升自己個人的競爭力,「我與別人最大的不同是,我一直在進步,而他們只能維持現狀,我這不叫『求學』而是『搶學』。」李嘉誠不放過每一個點點滴滴的學習,就像大江大河不擇細流、有容乃大;不僅如此,他將這套學習哲學運用在個人累積財富的路上,充分發揮聚沙成塔的驚人力量。

李嘉誠最有名的1元和100元故事,先前在小花平台已有專文深度報導:《李嘉誠:「有一種錢你花得愈多也賺得愈多!」聽聽有錢人怎麼想?》,有一次他掉了1塊錢在地上,二話不說馬上彎下腰來尋找著那1元,他堅信:「只要是我的錢,就算是只有1元,我都會去撿……」不過,最後他沒有找到那1元,而是由他的司機找到並還給了他,事後他給了司機100元作為答謝。

看到這裡,你是否也跟小編一樣充滿了一堆黑人問號?幫忙找到1元卻給了100元作為答謝,那不是挺划不來的嗎?對此,李嘉誠回覆指出:「對我來說,那1元掉的一點價值都沒有,我的司機幫我找到了,而我用100元獎勵他的工作表現,我認為這100元花得很值得!」這就是他一貫主張的金錢價值觀:「花錢看『價值』而非『價格』,每一塊錢都要花得很有『價值』!」

有錢人金錢觀:「每一塊錢都要花得很有『價值』!」

關於李嘉誠的成功,經常為人所津津樂道,前面提到他被譽為「一本會行走的書」,除了孜孜不倦的勤勉努力外,他也特別提到,他之所以不失敗、可以獲得成功的5個關鍵詞,就是「尊重」、「自律」、「準備」、「學習」及「顛覆」。

首先,說到「尊重」…

李嘉誠對於人的「尊重」,比起一般人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舉例來說,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如同小學生般專注聆聽記者的相關提問,並在回答問題時,直視著對方的眼睛以示「尊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在現場盡量照顧到每一個人的感受,這些舉動一切都是那麼自然、不造作。

其次,說到「自律」…

李嘉誠長時間以來一直維持有兩個不變的生活習慣:

其一是在睡覺之前,一定要讀書,且是非專業類書籍,抓到重點快速閱讀。

其二是在晚餐之後,一定要看電視,且是英語節目,平均每天看個20分鐘左右,還要一邊看一邊大聲跟著說,以免落伍了而不自知。

再者,說到「準備」…

據熟悉李嘉誠的人表示,他有著很強的危機意識,也就是因為這種未雨綢繆的個性,讓他幾乎把所有的時間都投入在考慮未來的事情:不斷假設公司處於逆境中、不停反覆的給自己提問,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是,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面對說來就來的危機,李嘉誠已然提早做好了準備。」

第4,說到「學習」…

雖說李嘉誠的年紀已經不年輕了,但是他的好學精神讓許多年輕人都望塵莫及。除了日常生活的大量閱讀外,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是,他自創了一套「代入式」體驗學習法,例如看電影時,他會選擇片中一個他喜歡的角色將自己「代入」,彷彿身臨其境般跟劇中人物處於同一時空背景。

第5,說到「顛覆」…

說到李嘉誠的企業經營管理模式,可說是完全顛覆一般人的想像,不僅親力親為,直接跟多達上百位員工直接面對面溝通,就連進行溝通的媒介也很能跟得上時代,像是使用各種軟、硬體設備及視訊會議軟體,對於潮流的把握遠超過許多年輕人,不禁讓人對他豎起大拇指。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040/5681141?from=edn_related_storybottom

=================

李嘉誠:我之所以不失敗 只因記住了7個詞!

李嘉誠被形容為「一本會行走的書」,

讓我們來好好學習一下這本「行走的書」。

第一個詞:尊重

按照南方周末記者的描述,他們來到位於香港中環的長江集團中心,李嘉誠的辦公所在地。

14:30,門打開,85歲的李嘉誠滿面笑容地走進來,步子很快,沒有任何攙扶。

他和每一個人握手,微微彎腰遞上名片,微笑著,認真地看著每一個人,近乎多餘地用帶潮州音的普通話自我介紹:"李嘉誠"。

在接受記者採訪過程中,李嘉誠時時處處都表現出這一點。李認真地傾聽每一個人的問題,生怕沒有回答清楚,約好了用普通話採訪,李就一直用普通話,雖然潮州話對他來說更自如。

李會照顧每一個人的感受,聽問題時,專注如小學生;回答時,一定會看著對方。

李給每個人都發了一張名片,但輪到攝影師時,名片派完了。讓人意外的是,採訪進行到一半,李突然向遠處的助手要了一張,補給了攝影師。他的舉動是如此自然。

點評:管理者對下屬一般有兩種取向。一種是控制取向,一種是尊重取向。哪種更重要?各位自行思考。

第二個詞:自律

李嘉誠從早年創業至今,一直保持著兩個習慣:

一是睡覺之前,一定要看書,非專業書籍,他會抓重點看。

如果跟公司的專業有關,就算再難看,他也會把它看完;二是晚飯之後,一定要看十幾二十分鐘的英文電視,不僅要看,還要跟著大聲說,因為"怕落伍"。

這種勤奮和自律,非一般人能比。

關於工作習慣,最為著名的細節是李嘉誠的作息時間:不論幾點睡覺,一定在清晨5點59分鬧鈴響後起床。隨後,他聽新聞,打一個半小時高爾夫,然後去辦公室。

點評:這種自律其實已經到了極致的程度。事實上,成功人士都是能夠把一件事情做到極致的人!

第三個詞:未雨綢繆

熟悉李嘉誠的人士表示,他是一個危機感很強的人,他每天90%的時間,都在考慮未來的事情。

他總是時刻在內心創造公司的逆境,不停地給自己提問,然後想出解決問題的方式,"等到危機來的時候,他就已經做好了準備"。

點評:把失敗想透了,想不成功都難,這正是逆向思維的精華所在。

第四個詞:學習

李先生的學習方式很有意思--除了看書之外,他還有代入式體驗學習法。

另一位跟了李十幾年的下屬透露,李嘉誠喜歡看電影,而且,看電影時,他的"代入感"很強;

每次都會選擇一個自己喜歡的角色,然後隨著劇情起伏,"過他們的生活"。

點評:這讓我想起芒格對巴菲特的形容:他是一本會走路的書。

第五個詞:顛覆

"他並不是一個生活在象牙塔中的人,相反,他對潮流的把握遠超很多年輕人。"

一位下屬透露。李嘉誠旗下公司無數,連很多下屬都數不清,直接向他匯報的,就有200人左右。

每個月,李都會跟海外管理層進行會議,每年會"出外巡檢"三四次。

85歲的人,他用的是最新潮的電子設備。

點評:想要顛覆別人,先要顛覆自己。

第六個詞:認錯

1996年,李嘉誠的長子李澤鉅被世紀大盜張子強綁架,對方單槍匹馬到李家中,開口就要20億,李當場同意,但表示"現金只有10億,如果你要,我可以到銀行給你提取"。

李的鎮靜,連張子強都很意外,張問他:你為何這麼冷靜?

李回答道:因為這次是我錯了,我們在香港知名度這麼高,但是一點防備都沒有,比如我去打球,早上五點多自己開車去新界,在路上,幾部車就可以把我圍下來,而我竟然一點防備都沒有,我要仔細檢討一下。

點評:認錯並願意付出代價和承擔責任,這是讓你可以失敗多次而不會死的黃金法則。

第七個詞:保守

比如說,負債率。李嘉誠對這一指標的控制,近乎偏執,他經常說的一句話是:"旱時,要備船以待澇;澇時,要備車以待旱。

一家公司即使有盈利,也可以破產,一家公司的現金流是正數的話,便不容易倒閉。"

長實2013年的負債比例是4%,和黃是21%,位於加拿大的Husky,負債比例只有12%。

李對此深以為豪,"我從1950年開始做生意,對負債和貸款問題,我一直非常小心處理,雖然經歷過不少風風雨雨,但也一路走了過來。"

點評:無數的人和事證明,只有保守主義者才能活得長久。

人生需要一些刻骨銘心的經歷,讓我們成長、成熟。永遠成功的秘密就是每天淘汰自己。成功需要機會,需要能力,但需要的是為人的品德。

李嘉誠的成功,向我們昭示了成功最簡單卻又最難做的道理。

本文網址:https://tw.aboluowang.com/2018/1205/1213638.html

======================================

李嘉誠的女秘書辭職了,說出了37條「潛規則」,難怪她月薪千萬!

01. 沒有親眼所見,就不用急著用你的嘴巴來證明。

02. 對不知道的事,直接說「不知道」才是最輕鬆的。

03. 如果別人朝你扔石頭,就不要扔回去了,留著做你建高樓的基石。

04. 人紅是非多,如果你鬥不過「是非」,不如暫時放棄「當紅」,以退為進。

05. 忍得了就忍,忍不了就改變,改變不了就認了吧。

06. 遇事緩一緩,說話停一停,很多東西便會清晰。

07. 發射自己的光,但不要吹熄別人的燈。

08. 莫與小人為仇,小人自有對頭。

09. 不盲目驕傲,不刻意渺小。

10. 每個人總有不願意公開的秘密,千萬不要苦苦相逼。

11. 有些事,很多人都在做,你不做,不代表你錯了。

12. 求神不如求人,求人不如求己,求己不成還要求人。

13. 果實熟透了才可以採摘,思考沉穩了才能充分表達

14. 簡單事不爭吵,複雜事不煩惱,發火時不講話,生氣時不決策。

15. 當你意識到自己錯了,你還是對的。

16. 寧可保持沉默像傻子,也不要一開口就證明自己是傻瓜。

17. 沉默是反擊無恥的無聲風暴,憤怒是抗擊外辱的有效「自殘」。

18. 別把自己不當人,別把自己太當人

19. 心中有敵,天下皆為敵;心中無敵,無敵於天下。

20. 欲勝人者先自勝,欲卑人者先自卑。

21. 許多人在重組自己的偏見時,還以為自己是在思考。

22. 你無法判斷別人是好人還是壞人,但你自己可以做一個好人。

23. 「沒有完人,只有完蛋」,所以一定要有缺點。

24. 忍得一時風亦靜,容得萬事心自清。

25. 有招請亮招,沒招別出手。

26. 與其說別人讓你痛苦,不如說自己的修養不夠

27. 諾不輕信,故人不負我;諾不輕許,故我不負人。

28. 如不識貨,一時窮;如不識人,一世苦。

29. 不要去欺騙別人,因為你能騙到的人,都是相信你的人。

30. 笨人的自知之明在於,他能巧妙地運用其傻勁。

31. 心中裝滿著自己的看法與想法的人,永遠聽不見別人的心聲。

32. 瞭解你的人未必是關心你的人,也許他只是個聰明人。

33. 不要急於表達自己,那不是有見地的體現;也不要急於否定別人,和諧共存才是生存之道。

34. 傷害你的人不是比你強大就是比你弱小。如果他比你弱小,寬恕他;如果他比你強大,寬恕自己。

35. 如果你想走到高處,就要使用自己的兩條腿,不要讓別人把你抬到高處,不要坐在別人背上。

36. 做人要自信,但不能自信得過於狂妄;做人應低調,但不能低調得失去了自信。

37. 社交之所以累,是因為都想表現出自己其實並不具備的素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ntu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