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別離      宋 陸游

孤城窮巷秋寂寂 美人停梭夜歎息 
空園露濕荊棘枝 荒蹊月照狐狸迹 
憶君去時兒在腹 走如黃犢爺未識 
紫姑吉語元無據 況憑瓦兆占歸日 
嫁來不省出門前 魂夢何因識酒泉 
粉綿磨鏡不忍照 女子盛時無十年 

 

李敖的愛請故事


  據說您也是一個充滿著愛情故事的人。

  李敖:我告訴你,別人對我的描述太多了。聽說,大陸也有人出書說,我有三個老婆,生活亂七八糟。但是,我沒有那麼風流,也沒有那麼迷人。

  追女孩子您是不是特別主動?

  李敖:說了你還不信!我的前妻胡茵夢,那是個漂亮女人沒有錯哦!她追我!她在陳魯豫節目裡不敢講啊!其實她追我!

  她在書裡也不這麼講。

  李敖:她不這麼講啊!所以,我講真相給你聽啊!她追我!當然,我也喜歡啊!可是,叫我追她,我還不敢追呢!覺得這種女人可能很虛榮啊,喜歡有錢人啊,不敢追的。

  您跟她那段婚姻雖然不長,但是回憶起來覺得甜美麼?

  李敖:驚濤駭浪!呵呵!

  怎麼個驚濤駭浪呢?

  李敖:這就是女人啊!因為非常優秀。胡茵夢在一個場合出現的時候,所有人目光全看著她。她能奪目!把你眼睛、目光奪走!她穿中裝,穿西裝都好看!你看林青霞,穿中裝就不好看,穿西裝、西式衣服才好看。胡茵夢的扮相都好看。她是非常優秀的一個女人,可因為她優秀,大家都捧她。她就變得不曉得天高地厚。可胡茵夢的缺點呢,她說,你們怎麼都看我臉蛋呢?我是有頭腦的!我要變成一個有思想的女人!才女!就一輩子想用速成的方法,用那一沖咖啡的方法來變成才女,她失敗了。所以,我再講一句名言:有的人,美女想變成才女,失敗了,像胡茵夢﹔有的人,才女想變成美女,失敗了,像陳文茜。呵呵!

  您覺得胡茵夢現在還漂亮麼?

  李敖:現在不能看了,化妝跟不化妝她是兩個人。她化妝很慢的,花一個小時,另外化出一張臉來,她底子很好啊!陸放翁的詩說啊,粉綿磨鏡不忍照,意思是說用這個粉,好的棉花去擦這個鏡子,擦干淨之后不敢去照它。為什麼?因為如此盛世無十年,女孩子好的時間沒有十年。所以,你想那個法國的電影明星碧碧,她比我大一歲,她現在家裡沒有鏡子。為什麼呢?已經不敢照它了。胡茵夢很可憐,她五十歲生日時,我跟她已經二十多年不來往了,我還送了五十朵荷蘭的玫瑰花給她。她很感動,可他忘了我還有個惡作劇,就是提醒你,你五十歲了。

  您追太太王小屯的情景我們聽來都是天方夜譚。在車站搭訕一個素昧平生的女孩,而且年紀差這麼多,怎麼就突然想到會上去跟她搭訕呢?

  李敖:那就是天人交戰啊!怎麼天人交戰?就是說,一個女孩在面前,你要不要認識她?不認識她,她一上車,從此天人永隔啊,來生再見了!你為什麼不去追她呢?因為你不好意思啊!怕她拒絕你,對不對?拒絕你怎麼樣?拒絕你沒面子!哦喲!原來你愛面子勝於愛女人!那活該!你回去后悔!我不這樣子啊!我給她一次機會,我臉皮厚,伸上去了,遞張名片。

  她當時有顧慮麼?年紀差這麼多?

  李敖:當時沒算歲數。當時隻算迷不迷人,沒算歲數。呵呵。我認識她的時候,她隻有十九歲,那時候她還年輕啊!所以,她跟我在一起,還是經過了念大學什麼的,一段很長的時間。

  那當時您的岳父岳母會不會反對?

  李敖:保密防諜,他們不知道!

  但你們結婚了,他們總得知道吧?

  李敖:那后來就告訴她哥哥,請他哥哥告訴我岳父岳母,我的岳母比我還小兩歲呢。她哥哥就說妹妹要跟李敖結婚。你們贊成,他們就結婚﹔不贊成,她就當尼姑去了。岳父岳母怕女兒出家嘛,好吧,就嫁給李敖了。

  在家裡,您是個好父親麼?

  李敖:我不是個好父親。我是好的祖父!我比我女兒大六十歲,比我兒子大五十八歲,比我太太大三十歲。我跟一窩小孩住在一起,所以我就不管什麼事情。

  (感謝《可凡傾聽》欄目組供稿。訪談全版《六十年快意恩仇錄——李敖》將於3月15日、22日分上下集在上海電視娛樂頻道播出。)

2009年03月02日08:55  來源:《東方早報》

 

李敖(1935年4月25日),敖之台灣省作家、政治評論家。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1960年代在《文星》雜誌上力主西化,為胡適辯護,掀起中西文化論戰。1970年代曾因抨擊蔣中正而成為政治犯入獄六年。李敖除研究、寫作、教學外,積極從事公開演講。

1935年4月,李敖出生於黑龍江哈爾濱,父親李鼎彝、母親張桂貞,李敖在八個兄弟姊妹中排行第五。因其父就讀北京大學時拿的是吉林省的公費,當時便改籍貫為吉林扶餘縣,後來全家的籍貫便被官方統一改為吉林扶餘,李敖則自認為其祖先可能是中國雲南苗族。

1941年,小學時期的李敖。
1949年,李敖隨父母從上海遷至台灣,在台中落腳後,進入省立台中第一中學二年級就讀。曾與恩師(地下中國共產黨員)嚴僑密謀叛逃,高三時他的老師嚴僑(福州市市長嚴琥之子,作家華嚴的兄長,2005年由中國共產黨追認「烈士」)被捕,李敖則因年紀尚輕,加上其師長各方奔走,而得到赦免。李敖因師生之誼對師母和三個小孩多有關照,並休學在家自修。

1954年,以同等學力資格,考取台灣大學(台大)法律專修科(台大法律系司法組前身),因興趣不合,主動退學,重考進入台大歷史系,1959年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ntu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