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見過世面的3種表現

能控制好情緒的人,比能拿得下一座城池的將軍更偉大。

知乎上曾有人提問:

“一個人怎樣才算見過世面?”

有位網友回答:

見過世面的人,都有一個最基本的特點,知道這個世界的頂點在哪裡,最好吃的食物,最貴的衣服,最富有的人,最奢華的生活是怎樣,最遠的地方有多美。

的確,一個人走過的路長了,經歷的事多了,眼界自然開闊。

而從心理層面上,我特別認同這個高分回答:

“能享受最好的,也能承受最壞的。”


生活不可能一帆風順,起起落落才是人生。

人人都渴望得到最好的,但很多時候總是事與願違,內心承受得起最壞的,拿得起也放得下,才是真正見過世面的得體與成熟。

我認為,見過世面的人,都有這 3 種跡象:


不盲從,不炫耀,眼光長遠,格局放大

聽過一個遺憾的故事:

一位游泳愛好者兩次橫渡英吉利海峽,第一次很順利,第二次卻以失敗告終。

因為第二次在離目的地不遠的時候起霧了,他看不見目的地,不禁慌了神,越遊越沒譜,只能放棄。

如果他知道目的地就在不遠處,有大方向指引,肯定會堅持下去。

其實,很多事情也一樣,只有見過天地的人,才能心裡有數。

當你經歷的事、遇見的人多了,也就越來越清晰自己想要什麼、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某些人喜歡炫耀,待人接物趾高氣揚,那是因為  他的所見所聞還是太少。

在心理學上,一個人越缺什麼,就越愛炫什麼。

殊不知,人生路上,留下的會越來越少,剩下的也越來越重要,見的世面越多,慾望反而越少,面對誘惑越淡然。

想起某次綜藝節目上,韓雪“獨特”的擇偶觀上了熱搜:

“我喜歡看過世界的男生,不喜歡對世界還蠢蠢欲動的男生”。

或許,很多人會對這句話感到困惑,韓雪解釋:

“因為只有讀懂過生活,看過世界,你才會珍惜眼前所擁有的東西。”

在場嘉賓蘇芩連連稱讚:“這就是見過世界的女人的擇偶標準。”


深以為然。

見過世面的人,不會被眼前的刺激和短期的利益所迷惑,目光看得長遠。

霍啟剛在微博曬出一組照片:他和郭晶晶帶兒子到農田體驗插秧。

一家三口頂著炎炎烈日,辛苦勞作後,在村民家吃起農家飯菜,一臉幸福。

這條微博引來無數網友點贊,有人說:“沒想到,豪門生活與我想像的竟然如此不同,他們豪的不是生活,而是教育。”

有遠見的父母,懂得帶孩子跳出舒適區,去感受更大更真實的生活。

何為見過世面?

通俗說,有的人擠在人群中瘋搶打折貨,而有的人只挑選最合適的那件;有的人抱怨今天實在太倒霉,而有的人依然談笑風生。

嘴巴是別人的,人生才是自己的。

你見過天地,見過眾生,便會開悟:不要奢望別人來理解你,亦不必人云亦云,做真實的自己,明白自己到底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不輕易評價他人,尊重別人的三觀

不知從何時​​開始,很多人的認知變成非黑即白,以偏概全,完全以自我為中心,不能理解和尊重與自己不一樣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

馬東說過,我們的人生往往因為看見一條船而忽略了一條河。

初入社會的時候時常聽人抱怨,抱怨這個世界的假惡醜;抱怨這個社會沒有詩和遠方。

因為我們沒見過北極光,也不知道基拉韋厄火山的壯觀,不知道只是因為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

不是沒有風景,只是高度不夠。

心理學上,常常出現一種錯覺,即人都容易以自己內心所想的為標準,以此來分析和判斷他人,自己潛意識裡在想什麼,就認為對方也是這麼想的。

這就是所謂的“投射”現象。


投射效應一旦產生,便容易以己度人,傷人總是猝不及防

每件事都有它相應的原因,不要輕易推測,更別輕易評價。

同樣的行為背後,可能會有 1000 種不同的行為動機。

每一個不可理喻的行為身後,都潛藏著一個不被理解的需求。

你自認為已經很熟悉對方,其實那只是你的想像,別總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評價別人,那些你認為的“事實”,不一定真的就是客觀存在。

“不要冒然評價我,你只知道我的名字,卻不知道我的故事。

你只聽聞我做了什麼,卻不知道我經歷過什麼。 ”

沒有誰有權去評價、干涉他人的生活。

懂得尊重和理解他人的三觀,顯示的是你的胸襟與智慧,也是見過世面的成熟與修養。

(三觀一般是指: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這是被大多數人所認知的三觀,它們辯證統一,相互作用,崇高的真善美為三觀的追求目標。)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情緒穩定、心態平和

與其說“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一種心態,不如說是一種人生境界。

消除煩惱的秘訣,不在大風大浪中,也不在滄桑變遷間,而是在柴米油鹽的平凡生活中。

越是見過世面,越不會一驚一乍、大喜大悲,始終保持心態平和,情緒穩定。

一個人經歷得越多,越能學會取捨,學會忘卻,能夠寵辱皆忘,能夠掙脫物質的誘惑,擺脫名利枷鎖,坦然面對一切。

在人生閱歷不斷豐富後,方才明白“歷經千山萬水,原來只隔條溪”。

拿破崙曾說:

“能控制好情緒的人,比能拿得下一座城池的將軍更偉大。”

只有小孩才總是把情緒寫在臉上,成熟的人懂得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不被情緒左右。

情緒穩定的背後,隱藏著一個人的情商和格局。

見過世面的人,往往都戒掉了情緒,知道權衡輕重,更看重利弊。

很少會情緒失控,說出不知輕重的話,或做出出格的事。

他們通常都有良好的修養,待人寬容,處事周全,不隨意遷怒於他人,不亂發脾氣。


電影《一代宗師》中宮二小姐說過這麼一段話:“人這一生,要見眾生,見天地,見自己。”

見了眾生,明白了眾生相,所以寬容;見了天地,體會了偉大與渺小,所以謙卑;見了自己,感受了本我和真我,所以豁達。

生活本就充滿困苦,喜怒哀樂是人之常情,我們所能做的,就是讓自己的內心充盈,於枯橾無聊中找到生活的新意。

品得了紅酒西餐,也吃得了路邊攤;住得了五星酒店,也睡得了雪地裡的帳篷;能穿著高跟鞋優雅地穿行於都市,也能徒步穿越沙漠。

眼界,決定你能看到的風景。

一個真正見過世面的人,因為經歷而變得從容、通透和睿智。

==

做一個簡單的人,好相處就處,不好相處就不處!
光明網01-26 07:26

做一個簡單的人,好相處就處,不好相處就不處。喜歡就靠近,不喜歡就保持距離。

你對我好,我就對你好,你對我不好,對不起,我也沒有那廉價的熱情人生本就不必對每個人好,否則,又何嘗不是一種情感的浪費。

待我真心者,我待以君王,不入我心者,我不屑敷衍。歲月疊加到一定的厚度,對冷暖的感知也越是明了。

正是因為心中了然分明,所以才將一些人一些事,看的更清,分的更明。

大部分時候,都告訴自己,有些事,不必太在意,有些人,儘管去隨緣。

每個人的教化水平不同,不必要和沒有交集點的人多費唇舌,徒報希望。

有些人,你看不清,不是因為相隔太遠,而是因為走得太近。有時候,你以為有的人變了,其實不是變了,而是面具掉了

人心冷暖,不過浮沉,如花美眷,終究抵不過似水流年。倘若人生已然看的更清,望的更遠,那就算歲月很長,也不必慌張。

心有淡定則從容,此後歲月,人海茫茫,請允許自己,從此,不回頭,也不將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ntu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