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麗莎》竟是半成品:警惕!拖延正在殺死你

1.拖延並非小毛病

達▪芬奇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畫家、發明家、天文學家、哲學家、科學家和建築工程師。

此外,他還擅長雕塑、音樂,通曉天文、地質、數學、物理等學科,是歷史上罕有的全才。

但這位超群絕倫的全才卻患了「拖延症」。終其一生都不停地反問自己:「告訴我,告訴我,到底有哪樣事情是完成了的?」
 
名作《賢士來朝》是一副沒有完成的畫作。曠世奇作《蒙娜麗莎》間歇性畫了16年,直到去世的前一天還在修改。所以,有學者推測這幅名作是半成品。

達▪芬奇臨死前曾深深地懺悔,沒有奉獻應達到的藝術水平。縱觀一生,他人生道路上撒滿了很多未完成的作品。

上帝賦予了他極高的天賦和才華,如果不拖延,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反觀自己:

辦公桌上的報表、資料堆積如山,卻遲遲不願進入工作狀態
告訴自己放下手機馬上入睡,還是忍不住一遍遍刷朋友圈
打算明天開始跑步減肥,一周過去了,計劃還未實施

人生當中,有些事是必須完成的,拖延可能會使情況惡化。即使我們明白這一道理,但還是不願立即付諸行動。

很多人認為拖延無非就是推遲做事,對大局無關痛癢。偶爾一次或幾次確實不算什麼,但如果拖延成了常態,就應該引起警覺了,它可以對生命造成不可估量的損耗。

拖延絕非小毛病。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我們常說蹉跎歲月,其實歲月是無所謂蹉跎的,蹉跎的只能是生命。歲月無限,生命有限。

拖延就像一個冷血殺手,在慢慢消耗你的生命。它使夢想變成泡影,使激情歸於平淡,使心情變得焦慮,使行動陷於糾結,扼殺掉生命中的美好和憧憬。

終於有一天你會看到鏡中的自己,皺紋爬滿了臉頰,風霜染白了鬢髮,而自己的夢想卻遠未實現,一事無成。不由的感嘆:「那流逝虛度的歲月啊,我永遠也找不回來了!」

人生沒有多少個明天。如果你愛惜自己的生命,那就要拒絕拖延,拒絕浪費生命。如果對拖延視而不見,最終結果只能由自己來買單。

2.拖延的理由不盡相同

有人認為拖延就是懶惰,其實這是兩碼事。拖延有著複雜的心理因素,造成拖延的原因也不盡相同:

因為恐懼而拖延

有時,一個人並不是不知道完成某件事情的重要性,更不是沒有能力,而是存在一種逃避的心理無法忍受做事過程中的繁瑣,懼怕即使經過努力結果卻不如人意。
 
例如,我知道寫作對我人生意味著什麼。但每每想到寫作過程中,絞盡腦汁、搜腸刮肚也寫不出的情景,就遲遲不願動筆,因為那太痛苦了。

另外,即使勉強寫出來,也未必達到自己的要求,發表出來別人也未必愛讀。能推遲一點,就能享受眼下一刻的舒適和愜意,所以時間就這樣從指間一秒秒地溜走了。

逃避痛苦,嚮往快樂,是人的本性,所以就出現了逃避式的拖延。因恐懼而拖延,往往會陷入更大的恐懼當中。

過度自信而拖延

自信是好事,指一個人能認識到自己的價值和能力,對做事抱有必勝的信心。但過度自信卻未必如此,它也可以造成拖延。

達▪芬奇就是自信有著天才般的稟賦,認為畫畫這件事,只需要有條不紊將其完成就可以了。自信事情總是可以在自己的控制下水到渠成。

殊不知,等到時間接近底線,才發現原來事情不是當初想像的那樣順利。所以,後世學者在研究達▪芬奇時,發現他生前竟留有如此多的半成品。

過度自信,往往失去很多本可以利用的時間和把握的機會。過猶不及,我們應引以為戒。
 
缺乏自制力而拖延

自製力就是控制自己意志和慾望的能力。據美國心理學協會稱,在美國,人們普遍認為缺乏自制力是完成目標的絆腳石

剛入職的年輕人小王,為了上班方便,就近在公司附近租了套公寓。平時上班很忙,年輕人貪睡,住處距離公司近,可以節省時間。

但是,每到清晨該起床的時候,他總是一次次地把時間延後。因為遲到,上級也批評過他,可是,賴床這毛病他還是改不了。

明明知道該怎麼做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可就是做不到。缺乏自力導致的拖延現像在生活中隨處可見

3.唯有行動才能成功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過去屬於死神,未來不可預知。唯一能掌握的就是現在,從現在開始行動才能拒絕拖延,走向成功

莎士比亞說過:「我們所要做的事,應該一想到就做;因為人的想法是會變化的,有多少舌頭,多少手,多少意外,就會有多少猶豫,多少遲延。」

我們要活在當下,有想法,就應趕快行動。否則,隨著外界情況的變化,行動的時機便可能不再具備。

此時此刻選擇了行動,命運可能就會掌握在自己手中。選擇了拖延,命運將會被改寫。比爾蓋茨如果不是當機立斷選擇退學,創建微軟公司,就不可能成為世界首富。

無論做什麼事,我們都要信奉行動高於一切的宗旨,只有即刻行動,才能把理想儘快地變成現實。 「思想上的巨人,行動上的矮子」不是成功之道。

但是,行動並不是一味地蠻幹
首先,要製定合理的目標。

根據自己的能力和目前所具備的條件,分階段製定出合理的目標,不能好高騖遠,更不能妄自菲薄。

其次,做事要講究正確的方法。

做事之前要好好規劃,想想一件事情要怎樣做,才能更順利,更快捷。另外,能一次幹完的事情,絕不做第二次,不在無謂的事情上空耗

再次,排除干擾因素,保持高效

人不可能活在真空中,外界或多或少總會干擾我們。比如,工作中,不要讓意外的電話、郵件或會議擾亂工作計劃。在固定的時間內集中精力,把一件事幹完,再幹另一件。

最後,把控好時間,切忌拖延。

事情在未做之前,就應規劃好最後期限。在此期限內,有條不紊的地進行,不能一曝十寒

心動不如行動,無數古今中外的成功人士都踐行了這一鐵律。行動可以消弭拖延,減少悔恨,化解焦慮,可以賦予人生更深刻的意義

成功喜歡大膽行動的人,更喜歡全力以赴行動的人。無論你的目標是什麼,困難是什麼,就在此刻採取行動,並持續行動,成功就在不遠處向你招手。

https://kknews.cc/culture/5r2x6vl.html

==================================

明日歌    明代:錢福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
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
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

人生最大的失敗,就是光說不練!說得再動聽,不如把事情做到位

行動力就是執行力        2021-12-15

編按:如今是一個「快魚吃慢魚」的時代,如果你總是慢吞吞、等一下,只有想法、說法,不見行動,或行動太慢,那就註定失去機會。(本文摘自《不會表達,你的努力一文不值》一書,作者為李文勇,以下為摘文。)

想做的事,立刻去做  ——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 

「傾聽可以讓你變得更謙卑,更有直覺,也更聰明。」

谷歌產品高級副總裁喬納森.羅森伯格說,說話做不到以上任何一點,它只能讓你沉迷在自己的幻想裡無法自拔太多人花了大把時間,在敘述他們如何看待事物,而這時本可去聽聽真正行家的觀點如果你必須開口說話,那麼就問問題。人們能從你的問題裡(而不是答案裡)學到更多,它可以誘發他人思考,並和你共同探討結果。」

有個年輕人落魄不堪,每隔兩三天就到教堂去祈禱。他總是跪在聖壇前,喃喃低語道:「上帝啊,請念在我這麼虔誠的份上,讓我中一次彩券吧!」如此周而復始,總是祈求同樣的願望。終於有一天,聖壇上傳出一陣莊嚴的聲音:

我一直在聆聽你的期待,但最起碼你也應該去買張彩券吧!

當然,這不過是一個笑話,但職場中並不缺少這種可笑之輩。他們總有說不完的想法,但就是不見行動。

如果你永遠都在忙著說話,那就永遠也學不到東西

這是谷歌管理者對員工的忠告。

人生最大的失敗,就是光說不練

我曾和一家公司的人力資源經理,聊到公司制度的話題,他對我大談特談員工職責和管理制度的種種缺失,並且信誓旦旦地說,要為公司建立一套完整的規範。時隔一年之後,我們又相遇了,我問他:「你為公司建立的新制度,已經發揮作用了嗎?」

沒想到他嘆了口氣說:「別提了,每天都在忙徵人和處理勞資糾紛的事情,根本沒有時間去考慮管理制度化的問題。」對於他的回答,我只是淡淡一笑,心想:一年的時間,就只在忙上述兩件事嗎?

只要你想做一件事,總能找到做的時間,如果你不想做,即使有一年時間,也做不好,因為你會找出各種不同的藉口逃避。這就是人性,也是優秀者與平庸者在行動力上的差別。

在職場中,於工作上,行動力就是執行力。要想提高執行力,光靠嘴巴說是沒有任何作用的,一定要言出必行。

說得再動聽,不如把事情做到位

我在擔任一家公司的中階主管時,曾經歷過這樣一件事:

某天,我遇到一件很緊急的工作,恰好手上又有事要立即處理,於是,我拜託同事萬先生(另一部門的主管)幫我搞定,並答應事成之後請他喝兩杯。「你放心,你的事就是我的事,交給我,絕不會有問題的。」萬先生說話很乾脆,且胸有成竹、信誓旦旦。接著,我提醒他這件事要注意些什麼,且在3天之內必須完成。

第一天,我問他:「老萬,拜託你的事開始做了嗎?」

他說:「馬上就動手,交給我辦的事你還不放心嗎?」這一回答,反倒讓我覺得不好意思。

第二天下班之前,我依然沒有收到萬先生的任何回覆,便猜想他可能忘了,但又不方便再問,只好等等看。

第三天上午,我找到萬先生:「老萬,事情做得怎麼樣?今天就要結果的!」

他笑著說:「不好意思,我忘記了,不過我已經在思考怎麼做這件事,我這就辦!你放心,我答應你的事一定會完成的。」他的話聽起來很舒服,但我已失去信任感,當天下午,我抽出時間,把託給他的事情一次搞定。

到了現在快下班的時候,萬先生也沒有給我一個結果。但我決定試探他一下,看他到底要怎麼答覆我。於是,我找到他:「老萬,事情做好了嗎?馬上就要下班了,再交不出來就⋯⋯」

我還沒說完,他就笑著說:「不好意思,這幾天太忙了,實在抽不出時間,要不我晚上加班幫你完成!」

我也嘿嘿一笑:「不必了,我已經做完交給主管了。」

語畢,我轉身離開,也不去猜想他聽到我的話是什麼表情,但肯定毫無愧疚,依然滿不在乎。因為像他那樣的人,習慣了多說少做,甚至是只說不做。

如果你是萬先生,答應了別人一件事,不管對方是誰,假使最後沒有兌現承諾,對方會對你有好感嗎?下次會考慮再給你機會嗎?不會,絕對不會。因為說話不算數的人不值得信任,無法重託。由此可見,少說多做,不只是涉及溝通和執行的問題,還關係人品。

我們每個人都要記住:

1. 說得再動聽,不如把事情做到位。

2. 答應別人的事情,一定得說到做到,如果失信於人,會大損形象,影響未來前途。

慢了一步,結果就是慢了一大步

對別人要多做少說,對自己也是一樣。當有了好的想法時,要謀定而後動,即經過規畫和準備後,需馬上採取行動。

就像比爾.蓋茲說的那樣:「想做的事,立刻去做!」

克拉克是比爾.蓋茲的同班同學,當初他也很優秀,也預測到個人電腦的發展前景。但是當比爾.蓋茲邀他一起休學開發電腦軟體時,他認為自己的知識有限,還應該繼續學習。等到他取得碩士學位時,比爾.蓋茲創辦的微軟公司已經站穩了腳跟;再待他拿到博士學位,感覺有足夠的實力開發電腦軟體時,比爾.蓋茲已經靠Windows作業系統成為世界首富。

比爾.蓋茲是一個認定一件事後,就會快速行動的人,而克拉克則擅長謀劃、準備,因此他當初慢了一步,結果就是慢了一大步。如今是一個「快魚吃慢魚」的時代,如果你總是慢吞吞、等一下,只有想法、說法,不見行動,或行動太慢,那就註定失去機會。

如何評估行動的時機?

那麼,在有了「好的想法」到「行動」之間,該如何評估 ?

1. 小心你有「謀劃麻痺症」

我們不能否認克拉克的事前準備工作,但凡事都有一個限度,謀劃準備固然能提高做事的成功率,但也會延緩行動力。適度就可,切勿過度,以防不知不覺沾染上「謀劃麻痺症」「準備麻痺症」。

這兩種麻痺症是什麼意思?它是指

一個人過於追求做事的成功率,而把太多的時間和精力,放在事前的謀劃和準備上,結果造成無意識的拖延和猶豫不決。

不知你是否有這種經歷:當你過於追求謀劃周全和準備充分時,就會成為拖延行動的擋箭牌。

無數個日子過去了,你仍在分析,慢慢準備,繼續謀劃,行動上毫無進展,這就是典型的「謀劃麻痺症」「準備麻痺症」。如果不清除這種病毒思想,你很可能永遠都在「準備」中錯失機會。

2. 有六成把握就馬上行動

如何消除這種病毒思想呢?我推薦一個辦法,即凡事有了六成把握就開始行動,不要想太多的結果,試著先邁出第一步再說。

要知道,萬事萬物都在變化,精心謀劃的不一定就是實際會遇到的,何不在確定大方向和行動策略之後,就積極去執行,如果在過程中碰上什麼問題,再想辦法解決。

3. 別把事情想得太難,無須自己嚇自己

很多事情可能沒有想像中那麼複雜,當你採取行動後,才發現成功原來只有一步之遙。就像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

有兩個和尚都想去南海,但路途遙遠,交通不便,且兩人身上都沒有錢。甲和尚沒想那麼多,背起簡單的行囊就出發了。

一年後,甲和尚回到出發地,乙和尚還未行動。當甲問乙為什麼還不去時,乙說:「我一直在為籌措盤纏做準備,不然半路會餓死的。」甲和尚笑著說:

我出發的時候身無分文,現在不也活著回來嗎?

追求夢想,不需要過多的籌劃,對待日常具體的工作,也沒必要過度準備,有六成把握就行動吧。

某些事情甚至不需要有六成把握,也可以嘗試著行動,因為它沒有你想的那麼難。

麥當勞崛起關鍵:不爭辯、不解釋,只行動

有時候你想做一件事,身邊的人認為不可行,屢屢好言相勸。對於這樣的提醒,你應該認真以對,但不意味著全盤接受,如果你覺得別人的勸告沒有道理,那就不需要爭辯和解釋什麼,行動才是最好的證明。

1955年,麥當勞只是美國一家販售漢堡的小餐廳。30年後,它在美國50個州有多達萬家的分店,年營業額上看百億美元,被稱為「麥當勞帝國」。它的成功,得益於其創辦人雷.克洛克(Ray Kroc)的「不爭辯、不解釋,只行動」之行事風格。

1954年的某一天,克洛克在加州一個叫聖貝納迪諾(San Bernardino)的地方,看見很多人在一間簡陋的餐館前排隊。他走近才發現人人手上都是滿袋的漢堡,原來那個簡陋的餐館是一家速食店,主要是賣漢堡和炸薯條,生意非常興隆。

當時克洛克已經52歲了,還沒有自己的事業。他意識到速食在未來很有前景,決定向那家餐廳的老闆麥當勞兄弟買下經營權。他的想法遭到家人和朋友的一致反對,人們都說他瘋了,不該去冒險。

克洛克沒有爭辯和解釋,他毫不退縮地立即採取行動。在投資籌建了第一家麥當勞速食店後,他的事業版圖如火如荼地發展起來。最終,他成為與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汽車大王福特、鋼鐵大王卡內基相提並論的成功人物。

不要寄望你的想法、決定能被所有人支持,如果大家一致無異議贊成你的某個提案,那個提案也許不是好的決定。

我的意思是,有人反對是很正常的,當你遭到質疑時,不要把時間用在解釋和爭辯上,而應停止說話,立馬行動,用執行力去證明一切如果行動證明你是對的,那可喜可賀;如果是錯的也不要緊,至少你嘗試過,不會空留遺憾。

要有強烈的時間觀念,不要消極拖延

美國獨立戰爭期間,曲侖登的司令雷爾請人送信通知凱撒:華盛頓已經率領軍隊渡過德拉瓦河。凱撒當時正和朋友玩牌,收到信後直接放進口袋,想等牌局結束後再拆開來看。此時華盛頓已迅速趕到,將凱撒的軍隊全數殲滅。

因為拖延,凱撒失去了一切,包括個人的榮譽、生命。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機會出現時,要立即行動,容不得任何遲疑。哪怕只有一分一秒的拖延,都可能讓你吞下失敗的苦果。所以,請謹記:

1. 要有時間觀念,30秒、1分鐘也彌足珍貴,不要無故地浪費。

2. 要懂得分辨什麼事情重要,何者緊急。

軍情肯定比娛樂更加十萬火急,但凱撒卻渾然不知。

3. 不要認為時間多的是,而要認知:有些事情就得馬上做,等到明天性質就變了,也沒意義了。        

https://www.gvm.com.tw/article/852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ntu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