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數據投資】家中沒水電蹲路燈下苦讀 庄腳囝仔靠投資年賺八位數

蔡鎮村投資小檔案
 
  • 出生:1958年
  • 現職:專職投資人
  • 學歷:國立中央大學數學系、國立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
  • 經歷:元富期貨總經理、福邦期貨董事長兼總經理、國票證券/期貨副總經理、群益證券資深副總裁、群益期貨副總
  • 投資心法:運用大數據統計資料,掌握事件、時間、策略三大投資黃金點

在投資圈歷練了30年,蔡鎮村看起來仍像鄰家阿伯,「我是南投草屯的庄腳囝仔。小時候家裡真的很窮,撿稻穗、種花豆、除草撥土都做過,一天賺1塊錢的工資,再存起來拿去繳學費。」

蔡鎮村講起小時候的成長環境,故事更是一籮筐。「以前家裡常被停水電,我都跑到土地公廟,在供桌微弱的燈火旁讀書,或是蹲在路燈下寫功課。」他搖頭笑說,這樣的日子很苦啊,所以早早立志要出人頭地。

而勤學苦讀下,蔡鎮村果然成為小村落裡第一個考上大學的人,「我那時怕國立大學沒考上,去報了軍校聯招,還考到國防醫學院,差點就去做醫生了。」蔡鎮村回想起,當年放榜時,消息傳遍整村,「我媽媽放下田裡工作跑回家,她雖然開心,但同時也開始憂心學費的問題。我到現在都記得她臉上的表情。

因此蔡鎮村從大一起,就四處找家教、工讀,每天下課後就去打工,假日也全排滿,「那時我做家教,一個月可以領到1萬多塊,相當於現在的10幾萬。能自己付清學費,甚至還能拿錢回家。」

孝順的蔡鎮村很爭氣,服完兵役後再考入產業經濟研究所就讀,也因此開始和股市結下不解之緣。不過後來,卻因為資產全押買國泰人壽,短短4個月內慘賠千萬元;319槍擊案讓他身家再次歸零

直到2010年,蔡鎮村將投資主力轉向「股票期貨」,並且鑽研事件導向的操作方式,歸納出獨門的「大數據投資術」,蔡鎮村的人生才谷底翻身,9年內賺進逾千萬元,提前退休當專職投資人。

「我現在常跟學生講,不要只聽我的成功,聽我是怎麼失敗的更珍貴。」走過人生的大起大落,蔡鎮村說,希望傳承下去的除了投資心法,還有面對困境的態度。「不論是股市、還是人生,失敗了不一定要急著站起來,而是慢慢找到能再次站起來的地方。」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90801fin010/

【大數據投資】錯買股王、兩顆子彈身家慘歸零 他靠2招賺回千萬

「武俠片中,大俠騎著馬,卻不小心跌落了流沙坑,想在原地站起來可不容易。」蔡鎮村自比在股市中落難的俠客,2次的跌跤讓他學會耐心沉潛,「不論是股市、還是人生,失敗了不一定要急著站起來,而是慢慢找到能再次站起來的地方。」

蔡鎮村的投資之路,是在攻讀研究所時,跟著教授做股市研究,從買雞蛋水餃股開始。在新手運加持下,他買到當時只要10幾元的益航,後來漲到200多元,也因此賺進人生第一桶金,「我那時候想,原來股市那麼簡單!」

之後蔡鎮村將眼光轉向當時的股王國泰人壽,「它最高股價是1,975元,我在它跌到1,380元時進場。而且還『墊丙』,找私下提供借貸的管道融資。沒想到,股價卻一路跌到800多元。」短短4個月內慘賠逾千萬元,「不僅資產歸零,還背了300多萬的債務,是我人生中最慘痛的教訓。」

「賠錢的事,我不敢讓家人知道,即使負債,還是只能裝沒事地拿錢回家。」蔡鎮村黯然辭去證券公司的經理職,轉到期貨公司當業務員,咬牙工作近10年,2000年時搭上網路泡沫題材,買對股票小賺一波,才將債務弭平。

期間,蔡鎮村也靠著期貨交易慢慢存錢,甚至還在國內期貨市場開市首日,完成第一筆交易紀錄。沒想到2004年,發生了319槍擊案,導致台指期連續2天跌停板,他因此把存回戶頭的錢全賠光。「我原本是看好政黨輪替的行情重押,但一夕間豬羊變色。只好回到原點,好好工作啦。」

「我常跟人說,投資理財這件事,沒有慧根無妨,但要會跟;會跟一段時間後,就能創造慧根。但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錯中學』。」2度在股海中沉浮,蔡鎮村後來學會嚴格控管資金,並將投資主力轉向股票期貨,並歸納出獨門的「大數據投資術」,這才創造了慧根,9年賺進逾千萬,「彷彿找到人生的ATM!」

季營收事件大數據投資操作(以瑞昱半導體個股期貨為例)
Step1.掌握個股公布3月營收日期,了解Q1營收狀況
在第一季營收年增率超過10%的個股中,瑞昱是其一,年增率為20.8%,金額則為12834.64百萬元。

Step2.確認與2018年各季相比,2019年Q1營收是否有明顯成長

比對瑞昱前4季營收:

瑞昱2019年第1季營收皆高於2018年各季營收

瑞昱2019年第1季營收皆高於2018年各季營收
 

Step3. 確認個股前幾季業外利益是否低於20%

比對瑞昱前幾季的營業利益與業外利益之比例:

 
(*註:蔡鎮村指出,數值雖超過20%,但其Q1為淡季,營業天數也少,營收卻較Q4旺季高。可見其Q1季營收大幅成長,可壓過業外利益)
(*註:蔡鎮村指出,數值雖超過20%,但其Q1為淡季,營業天數也少,營收卻較Q4旺季高。可見其Q1季營收大幅成長,可壓過業外利益)

Step4. 掌握法說會日期

 

瑞昱於4月17日公告法說會日期為4月30日

操作:4月8日後,計算出第一季營收皆優於前幾季表現,4月17日公告法說會日期後,隔天進場以194.5元買進,4月30日法說會早上以209元賣出,8天獲利7.45%。

理財
2019.08.08 06:05

【大數據投資】用大數據抓投資黃金點 前期貨老董透露這三事件最好賺

「雖然近年大數據才紅起來,但我民國70幾年就在做了。」蔡鎮村得意地說,念研究所時常需要跑各種統計數據,分析股市的節慶效應等。「技術分析往往只是看『點』,但大數據是看『面』。」他歸納出獨門的「大數據投資術」,9年內賺逾千萬元,「彷彿找到人生的ATM!」

從數據資料中,蔡鎮村抓出市場上數個影響股價的「事件」。而其中他認為最好賺的,是主管機關舉辦產業說明會的期間,「像是證交所、櫃買中心的活動就是指標,勝率能有84%。」

蔡鎮村指出,受邀公司的營收表現不一定亮眼,但通常是有特殊零組件或產品深受期待,可從中鎖定現股、或是「近月股票期貨量」達500口以上的標的來做。他舉例,去年11月證交所公告將舉辦5G產業說明會後,便挑出其中成交量最大的聯茂電子,「消息發布的隔天早上,開盤後以42.85元買入,直到座談會的當天早上漲到48.6元出場,7天時間獲利13.41%。」

還有像是MSCI、台灣50調整成分股,也是勝算極高的事件,「納入擇低買,剔除擇高空。」他解釋,公告調整成分股時就可納入投資,以等同或低於開盤價的價格買進。最近的戰績是MSCI納入上海商銀當天做現股當沖,「我買在45.3元,尾盤賣47.9元,幾個小時賺4萬多元。」

「不過我做MSCI事件時以波段為主,而且鎖定科技產業類股。」蔡鎮村表示,自己不訂停利點,會在納入生效日當天出場,停損點則設5%。細數過去成績單,蔡鎮村在公告穩懋納入時買進個股期貨,從180元賺到280元。但缺點是MSCI調整,一年只有4次,而且不是每次都會做個股調整,「不過有調整的話,絕對不要放棄。」

另外,公布季營收也是蔡鎮村會關注的事件,「我會挑出和前幾季相比,營收金額成長10%的個股。業外利益也須注意,以比例不超過20%為佳,不然可能會判斷錯誤。」

結識長達20年、和蔡鎮村從師生變朋友的李勁霖就說,「大數據投資法是以過去的軌跡,找到未來的路線。他因此也在市場中找到賺錢武器。

(季營收事件大數據投資操作)(以瑞昱半導體個股期貨為例)

......................(同上)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90801fin008/

【大數據投資】股海浮沉二度賠光身家 老董悟出投資得靠「KISS」

「月線成底日成峰,週期長短各不同。不識多空真面目,只緣身在波浪中。」這首改編自蘇東坡《題西林壁》的詞句,是前期貨商老董蔡鎮村的隨筆,「爬山過程中難免會遇到突發狀況,何時能爬上山峰無法預期;投資股票也是一樣,預測不一定準確,不如著眼於當下。」

蔡鎮村從就讀研究所時,開始買雞蛋水餃股,在新手運加持下,賺進人生第一桶金,也讓他自信心爆棚,「我那時候想,原來股市那麼簡單!」出社會後,他更將眼光轉向當時的股王國泰人壽,「它最高股價是1,975元,我在它跌到1,380元時進場。」

深信自己找到好買點的蔡鎮村,還去「墊丙」,找私下提供借貸的管道融資。「沒想到,國泰人壽的股價卻一路跌到800多元,成為我人生中最慘痛的教訓。」蔡鎮村在短短4個月內慘賠逾千萬元,等於賠掉當時桃園的3棟透天厝,不僅資產歸零,還背了300多萬的債務。

之後蔡鎮村咬牙工作近10年,2000年時搭上網路泡沫題材,買對股票小賺一波,才將債務弭平。不過在2004年時,又碰上319槍擊案,導致台指期連續2天跌停板,他因此把存回戶頭的錢全賠光。「我原本是看好政黨輪替的行情重押,但一夕間豬羊變色。只好回到原點,好好工作。」

在股海中跌跌撞撞的他,剛好受邀參加美國的期貨專家史坦利•柯洛爾的來台演講,「史坦利說,投資理財不複雜,會KISS就好了,我聽了還想說哪有這麼浪漫!」但當蔡鎮村了解是要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之後,他回想自己的投資態度,才得到深刻的醒悟。

「其實投資理財簡單就好,不要自作聰明。」蔡鎮村表示,他以前因為篤信技術分析、預設立場,而在股市中受傷,「我就是自作聰明而跌倒。」因此近年來,他將投資心法簡化為二招,其一就是以大數據資料,抓出市場上數個影響股價的事件,「技術分析往往只是看『點』,但大數據是看『面』。」

蔡鎮村認為,主管機關舉辦產業說明會、MSCI或台灣五十調整成分股以及公布季營收都是值得關注的事件。結識長達20年、和蔡鎮村從師生變朋友的李勁霖就說,「大數據投資法是以過去的軌跡,找到未來的路線。他因此也在市場中找到賺錢武器。」

另外,蔡鎮村也學到應該要嚴格控管資金,「我以前投資是資產全押,才會一次斃命。」現在他的每一檔標的,投入金額皆不超過百萬,而且同時間只做2、3檔,投入市場的資金控制在300萬以內,「這樣操作,每年報酬率大概是兩倍。」而且賺了就領出來,把獲利牢牢鎖住。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90801fin009

【大數據投資】曾在金融業喊水會結凍 前期貨商老董二度破產再翻身

今年61歲的蔡鎮村,曾是國內多家證券期貨商的董事長、總經理,但即使貴為高階主管,面對難測的股海,他也曾經歷二度賠光身家的慘事。直到接觸股票期貨,並靠著自創的大數據投資術,才在9年內賺回千萬。

「投資理財時,很重要的就是『錯中學』。」蔡鎮村記取在股海中沈浮的教訓,鑽研事件導向的操作方式,歸納出獨門的「大數據投資術」,在9年內賺進逾千萬,「彷彿找到人生的ATM!」

一、運用事件大數據

「雖然近年大數據才紅起來,但我民國70幾年就在做了。」蔡鎮村得意地說,唸研究所時常需要跑各種統計數據,分析股市的節慶效應等。「技術分析往往只是看『點』,但大數據是看『面』。」蔡鎮村從數據資料中,抓出市場上數個影響股價的「事件」,其中他認為最好賺的是主管機關舉辦產業說明會的期間,「勝率有84%。」

還有像是MSCI、台灣50調整成分股,也是勝算極高的事件,「納入擇低買,剔除擇高空。」他解釋,公告調整成分股時就可納入投資,以等同或低於開盤價的價格買進。最近的戰績是MSCI納入上海商銀當天做現股當沖,「我買在45.3,尾盤賣47.9,幾個小時賺4萬多元。」

另外,公布季營收也是蔡鎮村會關注的事件,「我會挑出和前幾季相比,營收金額成長10%的個股。業外利益也須注意,以比例不超過20%為佳,不然可能會判斷錯誤。」

二、嚴格控管資金

「我以前投資是資產全押,才會一次斃命。」蔡鎮村憶起當年,語氣仍有些懊悔。不過他從一位學生身上,發現了控管資金的重要性,「他原本是我的同事,拿著200萬本金來跟我學,半年不到就辭職專心投資,現在資產已經破億了。」

蔡鎮村觀察到,這位學生的祕訣在於自律,「他投資的資金部位都不超過200萬,賺了錢就領出來,用這招沒有賠錢過。」和學生教學相長,蔡鎮村現在每一檔標的,投入金額不超過百萬,而且同時間只做2、3檔,投入市場的資金控制在300萬以內,「這樣操作,每年報酬率大概是2倍。」而且賺了就領出來,把獲利牢牢鎖住。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90801fin007/

【達人理財】兩度賠光身家再起 前期貨老董大數據投資術曝光

「月線成底日成峰,週期長短各不同。不識多空真面目,只緣身在波浪中。」這首改編自蘇東坡《題西林壁》的詞句,是前期貨商老董蔡鎮村的隨筆。

沒慧根要會跟 錯中學

「爬山過程中難免會遇到突發狀況,何時能爬上山峰無法預期;投資股票也一樣,預測不一定準確,不如著眼於當下。」把登山當休閒嗜好的蔡鎮村,巧妙地將爬山與投資體悟連結在一起。

30年間在證券、期貨業界走跳,從基層業務員到董座,蔡鎮村總是妙語如珠,「我常跟人說,投資理財這件事,沒有慧根無妨,但要會跟;會跟一段時間後,就能創造慧根。但當中有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錯中學』。」

二度在股海中沉浮,蔡鎮村不僅輸光身家、更負債百萬元,直到2010年將投資主力轉向交易成本低、所需本金少的「股票期貨」,並鑽研事件導向的操作方式,歸納出獨門的「大數據投資術」,蔡鎮村這才創造了慧根,9年賺逾千萬元,「彷彿找到人生的ATM!」

用關鍵事件 大數據

「雖然近年大數據才紅起來,但我民國70幾年就在做了。」蔡鎮村得意地說,念研究所時常需要跑各種統計數據,分析股市的節慶效應等。「技術分析往往只是看『點』,但大數據是看『面』。」蔡鎮村從數據資料中,抓出市場上數個影響股價的「事件」,其中他認為最好賺的,是主管機關舉辦產業說明會的期間,「勝率有84%。」

蔡鎮村指出,受邀公司營收表現不一定亮眼,但通常是有特殊零組件或產品深受期待,可從中鎖定現股、或是「近月股票期貨量」達500口以上的標的來做。例如去年11月證交所公告將舉辦5G產業說明會後,他便挑出其中成交量最大的聯茂電子,「消息發布的隔天早上,開盤後以42.85元買入,直到座談會的當天早上漲到48.6元出場,短短7天時間獲利13.41%。」

還有像是MSCI、台灣50調整成分股,也是勝算極高的事件,「納入擇低買,剔除擇高空。」他解釋,公告調整成分股時就可納入投資,以等同或低於開盤價的價格買進。最近的戰績是MSCI納入上海商銀當天做現股當沖,「我買在45.3元,尾盤賣47.9元,幾個小時賺4萬多元。」

「不過,我做MSCI事件時以波段為主,而且鎖定科技產業類股。」蔡鎮村表示,自己不訂停利點,會在納入生效日當天出場,停損點則設5%。細數過去成績單,蔡鎮村在公告穩懋納入時買進個股期貨,從180元賺到280元。但缺點是MSCI調整,一年只有四次,而且不是每次都會做個股調整,「不過有調整的話,絕對不要放棄。」

另外,公布季營收也是蔡鎮村會關注的事件,「我會挑出和前幾季相比,營收金額成長10%的個股。業外利益也須注意,以比例不超過20%為佳,不然可能會判斷錯誤。」

結識長達20年、和蔡鎮村從師生變朋友的李勁霖就說:「大數據投資法是以過去的軌跡,找到未來的路線。他因此也在市場中找到賺錢武器。」

嚴格控管資金 需自律

「我以前投資是資產全押,才會一次斃命。」蔡鎮村憶起當年,語氣仍有些懊悔。不過他從一位學生身上,發現了控管資金的重要性,「他原本是我的同事,拿著200萬元本金來跟我學,半年不到就辭職專心投資,現在資產已經破億元了。」

蔡鎮村觀察到,這位學生的祕訣在於自律,「他投資的資金部位都不超過200萬元,賺了錢就領出來,用這招沒有賠錢過。」和學生教學相長,蔡鎮村現在每一檔標的,投入金額不超過百萬元,而且同時間只做2、3檔,投入市場的資金控制在300萬元以內,「這樣操作,每年報酬率大概是2倍。」賺了就領出來,把獲利牢牢鎖住。

二次慘賠教訓 懂沉潛 

儘管在投資圈歷練了30年,蔡鎮村看起來仍像鄰家阿伯,講起小時候的成長環境,故事更是一籮筐,「我是南投草屯的庄腳囝仔。小時候家裡真的很窮,撿稻穗、種花豆、除草撥土都做過,一天賺一塊錢。」

「以前家裡常被停水電,我都跑到土地公廟,在供桌微弱的燈火旁讀書,或是蹲在路燈下寫功課。」蔡鎮村搖頭笑說,這樣的日子很苦啊,所以早早立志要出人頭地。而勤學苦讀下,他果然成為小村落裡第一個考上大學的人。

攻讀研究所時,他跟著教授做股市研究,買雞蛋水餃股,在新手運加持下,賺進人生第一桶金。之後將眼光轉向當時的股王國泰人壽,「它最高股價1975元,我在它跌到1380元時進場。而且還『墊丙』,找私下融資管道。沒想到,股價卻一路跌到八百多元。」短短四個月內慘賠逾千萬元,「不僅資產歸零,還背了300多萬元的債務,是我人生中最慘痛的教訓。」

「賠錢的事,我不敢讓家人知道,即使負債,還是只能裝沒事地拿錢回家。」蔡鎮村黯然辭去證券公司的經理職務,轉到期貨公司當業務員,咬牙工作近十年,2000年時,搭上網路泡沫題材,買對股票小賺一波,才將債務弭平。

期間,蔡鎮村也靠著期貨交易慢慢存錢,甚至還在國內期貨市場開市首日,完成第一筆交易紀錄。但2004年碰上319槍擊案,導致台指期連續二天跌停板。「我原本是看好政黨輪替的行情重押,但一夕間豬羊變色。只好回到原點,好好工作啦。」

「武俠片中,大俠騎著馬,卻不小心跌落了流沙坑,想在原地站起來可不容易。」蔡鎮村自比在股市中落難的俠客,二次的跌跤,讓他學會耐心沉潛,「不論是股市、還是人生,失敗了不一定要急著站起來,而是慢慢找到能再次站起來的地方。」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90731fin001/

【大數據投資】國內期貨交易第一人 退休阿伯每年從股期提款千萬

蔡鎮村在股海中沈浮,當年將身家梭哈買進國泰人壽,但卻在短短4個月內賠掉千萬元,「不僅資產歸零,還背了300多萬的債務,那是我人生中最慘痛的教訓。」他因此辭去證券公司的經理職,轉換跑道到期貨公司當業務員,「我決定重新再出發,更堅持從基層做起。」

身為「菜鳥」期貨業務的蔡鎮村,為了早日還清負債,任何一個機會都不願意放過,像是他的第一位客戶,其實是深夜跑進大樓借廁所的小黃運將。「他來借廁所幾次後就變熟了,我跟他聊期貨與選擇權,他就說願意下單試試。」

蔡鎮村建議運將投資全球穀物、咖啡與農產品等商品,結果剛好全球原物料大飆漲,運將因此賺進一筆。「後來他好康道相報,介紹身邊的親朋好友一起來投資,總共找了上百個人來!」蔡鎮村一舉成為公司的超級業務員,還升職當上業務部經理。

而在國內期貨上市籌備期間,蔡鎮村也一直參與其中,更在國內期貨市場開市的首日第一個下單,成為本土期貨交易的第一人。「其實當時只是為了測試系統,我那天出差,請營業員幫我在上市前,把一口8131點的賣單掛出。」蔡鎮村後來在最高點進行放空,不但賺到1萬多元的價差,更讓他在業界成為當紅炸子雞。

不過在2004年時,碰上319槍擊案,導致台指期連續2天跌停板,讓蔡鎮村再次滑鐵盧,把存回戶頭的錢全賠光。「我原本是看好政黨輪替的行情重押,沒想到一夕間豬羊變色。只好回到原點,好好工作。」

「直到2010年,我才開始覺得順,因為那年股票期貨的交易制度大改!」蔡鎮村說,股票期貨的交易稅、手續費都較股票低,而且期貨一口就是2張股票,能賺較快較多,「股票期貨是很好的商品,也是讓我再次站起來的地方。」

蔡鎮村因此將投資主力轉向股票期貨,並鑽研事件導向的操作方式,歸納出獨門的「大數據投資術」,成功在9年賺進逾千萬,「彷彿找到人生的ATM!」他笑著說。

「MSCI調整成分股時,就是我認為可以關注的『事件大數據』。」蔡鎮村細數過去成績單,他曾在公告穩懋納入時買進該檔個股期貨,因此從180元賺到280元。不過缺點是MSCI調整,一年只有四次,而且不是每次都會做個股調整,「不過有調整的話,絕對不要放棄。」 

股票與個股期貨交易成本比較-以交易個股期貨一口、股價200元為例

註:個股期貨一口=現股二張

註:個股期貨一口=現股二張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90801fin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ntu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