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洪:人是喊不醒的,人都是痛醒的

彭州山洪:

當地政府和工作人員,

已經把該做的都做了。

所以我覺得這起傷亡事件,

完全就是遊客“自找”,

工作人員不應該被問責。

這起山洪傷亡事件為什麼會發生呢?

說穿了就是:無視規則,心存僥倖。

“去年我們也在河道裡玩了啊,

那不也是沒事嗎?

“我們在河道裡都玩了半個月了,

不是屁事也沒有嗎?

“你看這麼多人在河道裡玩,

也沒見哪個人出事啊?

“應該不會有事的,

這河道一年也洩不了幾次洪。

很多人就是心存這樣的僥倖,

所以才無視規則、破壞規則進入河道,

但沒想到這一次“狼”真的來了。

我為什麼要談這起山洪事件呢?

我其實就是給一些人兩個忠告。

第一個忠告:僥倖是不幸的開始。

一個哲學家說過這樣一句話:

“用錯誤的方法,

僥倖得到一個很好的結果,

從長期來看,

其實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

因為這個僥倖的結果,

很可能會為我們的人生帶來最致命的傷害。

我舉一個例子吧,

我讀大學的時候有個同學,

特別喜歡橫穿公路,

橫穿公路還嘲諷我們,

“你們費勁爬天橋也不嫌累。”

我們都說車太多,

橫穿公路太危險了,

他嘴角一撇說:

“我橫穿了這麼多次,

不是屁事也沒有嗎?

但大三下學期,

他有一天闖紅燈的時候,

被一輛車撞飛了,

人雖然沒死,

但是高位截癱,

一輩子就這樣完了。

 

這樣僥倖帶來大不幸的例子,

在生活中實在是太多太多了。

所以我一直很提倡一句話:

君子不立危牆之下。

知道一個地方可能會發生大危險,

知道一件事情可能會帶來大禍患,

那我們就最好不要去這個地方,

就最好不要去做這件事情,

以避免危險和禍患的發生。

芒格有句話說得特別好:

“如果我知道我會死在哪裡,

那我永遠不會去那裡。

有時候遵守規則一百次,

未必會遇到一次真的危險,

但那一次的幸運,

都是對你一百次的福報。

第二個忠告:

“不管做什麼事情,

都要先往最壞的結果想一想,

如果你無法承受這個最壞的結果,

就一定不要去做這件事情。

作家林曦講過一個教育故事:

孩子與同學打架,回家後大哭。

我問他:“你很委屈,很生氣嗎?”

孩子說:“嗯,我要報仇。”

我問他:“那你打算怎麼做呢?”

“找根棍子,不行,我要像電視裡一樣,用劍刺他。”

“好,這樣很解氣,爸爸幫你準備一下。”

過了一會兒,

我抱著衣服和被子下樓。

孩子一臉驚訝地問:

“你怎麼拿這麼多衣服?”

我回答孩子說:

“如果用棍子呢,

你會被帶到少管所,

至少要住上1個月,

所以要給你帶換洗衣服;

如果用劍的話,就要呆很長時間,

肯定得準備被子啊!

孩子紅著臉說:“真的會這樣嗎?”

我回答:“嗯,法律規定是這樣。”

“那我們算了吧。”

“可是,你不是很生氣嗎?”

“其實我也有錯,我不生氣了,我去跟他道歉。”

“好,爸爸支持你。”

林曦最後也對兒子說了這句話:

不管做什麼事情,

都要先往最壞的結果想一想,

如果你無法承受這個最壞的結果,

就一定不要去做這件事情。

 

我一直都非常推崇這句話,

真心希望大家在做很多事情的時候,

都不妨按照這句話說的那樣,

先想想最壞的結果,

你能不能承受這個最壞的結果。

如果不能承受這個最壞的結果,

就不要去做這樣的事情。

在違規下河道之前,

先想想如果山洪真的來了,

你能不能承受這個最壞的結果。

在你肆意橫穿馬路之前,

先想想如果真的發生重大車禍,

你能不能承受這個最壞的結果。

在你準備把全部身家都賭在一個股票上時,

先想想如果抄底失敗,

你能不能承受這個最壞的結果。

在你萌生貪贓受賄念頭的時候,

先想想如果有一天事情敗露,

你能不能承受這個最壞的結果。

…………

如果我們在做很多事情之前,

都能事先想一想最壞的結果,

想想自己是否能夠承受這個結果,

那很多災難和禍患就都可以避免。

 

我小時候喜歡闖紅燈,

但現在不會闖了,

不管有沒有警察監督,

不管有沒有行駛車輛,

我都不會闖紅燈。

不闖紅燈大概經歷了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

我之所以不闖紅燈,

是怕交警罵我,

是怕交警處罰我

第二個階段

我之所以不闖紅燈,

是真正意識到,

闖紅燈是可恥的行為

是不道德的行為,

所以不能闖紅燈。

第三個階段,

是我真真正正地意識到,

闖紅燈不僅會給自己帶來隱患,

還會給其他市民帶來隱患,

所以打心眼裡不想闖紅燈。

因為我深深知道,

有些紅燈一旦亮起,

就再也沒有挽回的機會

“君子不立危牆之下。”

“不管做什麼事情,

都要先往最壞的結果想一想,

如果你無法承受這個最壞的結果,

就一定不要去做這件事情。

這不僅是給有些人,

也是給我自己的人生忠告。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131567107652764194/?log_from=6a0d9201574a3_16605227147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ntu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